Tuesday, October 28, 2003

Foreword by Liza Wang on Steven's 2nd book

《马浚伟社会实录Ⅱ我是病人家属》序文。作者:汪明荃。 (2013-08-21 19:10:54)转载▼
标签: 杂谈 分类: 追远
『我看出他想藉这份影响力,带出人间的真挚情怀。』
                             


我和马浚伟是在工作的缘分中认识的。

前几年,通过马浚伟经理人范志荣邀请,我参加了“辉黄演唱会”的演出,也藉此认识了马浚伟。

有著歌手的身份,但是,几年来,我感觉到他很定心,不急促,一步一步地为无线拍剧集。 他肯安然地留在无线工作,除了喜欢演戏,我还感觉到他很明白基础的重要,明白需要专心磨练演技。也凭著这份定心,让他遇上了好剧本,我对他的作品《鹿鼎记》、《洛神》都留下印象。

演艺事业发现顺利,奇怪地,我竟然听到他搞出版,策划出书的计划。他邀请我为其新书《马浚伟社会实录Ⅱ我是病人家属》写序,这份认真的态度,诚意的表白,令我相信,他不是随便处理,率性行事,更不是搞噱头,而是抱著一份为社会服务,藉文字带出关怀讯息的心去实现理想。 因为这份全心全意,这种认真的精神,令我点头答应他的邀请。我一曏都支持认真工作者。毕竟,我也是一个克尽职守的人,我欣赏用此态度换回丰厚人生的同业。 构思序言的同时,竟令我勾起了一些拍剧集的回忆片段。拍《昏前婚后》之前鉴於剧情提到我在戏中扮演的角色遇上意外,要坐轮椅,智商变得很低,极需家人及医护人员贴身照顾。为了体验病者感受,希望能在演出时,对角色有更深切的了解,藉揣摩增添投入及爱的感觉,我曾亲身到过康复中心及医院接触病人。 透过接触,我看到一位原本健康活泼的大学生,因为意外,变成只有小学程度智商,她那可怜的母亲的泪,看得旁人也心酸。

丈夫出事后,毫无工作经验的妻子,骤然面对经济问题,抚著两个小孩,看著病床上的丈夫,彷徨无依的凄怆,都在我心灵留下深切印象。如何对病者及病人家属作出心理辅导,令他们得到鼓励,有勇气面对人生,面对困难,不言放弃?如何令他们重新燃点出生命的火花?是挺重要的事。我觉得“我是病人家属”的个案,内容充满病者对生命的珍惜,病人家属对病者的不离不弃,对两者的鼓励很大。

艺人作者与其他作者最大的不同处,是艺人有较大的影响力去影响一件事。如果把这种影响力用在正途上,便可以做出更多的好人好事。 马浚伟选择出版这类题材的书,固然因为他对此有切身的,深邃的个人感受,更重要的是,我看出他想藉这份影响力,带出人间的真挚情怀。

我希望看到这条涓涓暖河,长流不息!

汪明荃 2003.10.3

Thursday, October 23, 2003

Steven Ma in the city Romantic Holidays - album


马浚伟:城市里的 “浪漫假期”
source:  sina ent 2003 10-23 

这两天,上海的天特别蓝,是那种透明的蓝,白云或零零散散的铺絮,或大朵大朵的堆积,风大时,它们就飞快地奔跑、追逐。一到晚上,天并没有如往常那样的彩色——这边一块红那边一片白,而是那种很厚重的深蓝色,映衬着厚实大云朵和漫天的小星星。那天,在一辆运货的火车前被堵了半小时,周遭的人开始埋怨不耐烦,我要了一杯酸奶,开始仰头观天。发msg给朋友,邀他们一同来享受这难得的景色,同一片蓝天下,不同的角度,同样美妙的夜晚。这才发现,快乐如此简单。这才发现,在这钢筋混凝土丛林里,要一份“浪漫”,
给自己一个“假期”是如此容易。环境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情。

  演而优则唱

  不知你的印象中是否有藏着那个《鹿鼎记》中与陈小春“好兄弟,讲义气”的“小玄子”?不知你有没有关心最近在上海电视台时尚频道热播的《公私恋事多》?里面那个从国外学成归国、却又不知人情世故,结果闹出不少笑话的朱浩然有没有让你每天守候在电视机前?不过,我倒是对几年前的《妙手仁心I》里的那个Joe情有独钟,念念不忘。他与周遭的人有些格格不入,那是因为他有自己的坚持和想法;他一天到晚笑嘻嘻、乐观又向上但背后却藏着心酸的故事;他的家庭很普通,只是住一般的apartment,下了班就去帮在菜市场卖菜的老妈干活……,我就是喜欢他的平凡,虽然另外的医生的小资生活让我心生羡慕,但是仿佛离我们有些遥远,味道有些不真实。

  内地的观众应该是通过电视剧熟知马浚伟的,但是他却是实实在在的歌手出身。1993年,马浚伟参加了一个歌唱比赛,选的是一首难度颇高的张学友的“李香兰”,没想到一下子拿了个第一名回来。从此走进了演艺圈。

  出道后,马仔连续出了三张专辑,照他自己的话说“第一张作为新人成绩还不错,第二张马马虎虎,第三张就很烂了”。正当他心生离意,考虑要不要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退出娱乐圈去尝试别的行业的时候,却意外地接到了拍电视剧的机会……

  转眼十年过去了,十年后,当马仔在电视事业中已成绩斐然,回过头来,捡起旧行当,把过去几张专辑中的歌重新整理一遍,加入几首能代表新近心情的新歌,于是就有了这张新歌+精选的《浪漫假期》,其中4首国语,7首粤语歌曲。

  这是他第一张在内地发行的唱片。之前由于马仔一直忙于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即使有唱片出来也没有时间来宣传,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内地歌迷对专辑的整体要求更加高一些,在有了大量歌曲的积累之后他才敢到这里来发片。

  马仔的工作和宣传重心是在香港,所以这次来内地之前,他一直很害怕没有人认识他而冷场,可事实上来的fans人山人海,让他好不受宠若惊。

  一个平凡而真实的男人

  那天,马浚伟笑着大步走进来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Joe赶去急症室的风范。他晒黑了,黑衣黑裤黑鞋,不酷。一直面带笑容,有点兴奋,当被问到不好回答的问题时,他往往会憋红了脸,然后打一下司仪,说“你这不是为难我吧?”怪不得后来有记者冲上去,说“我们大家都在下面讨论,觉得你跟别的明星不一样,特别随和。”这样一说,马仔也不知道该如何接话,又只好脸红,倒是没有了那份Joe逗 Amy时的自如和得意。

  我想如果有不一样,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诚恳”。跟谁说话都用特别真诚的眼光看着对方,仔细聆听记者的问题。后来因为歌迷会的时间已到,而媒体却还没尽兴,工作人员开始催促,马仔却探过身去,坚持让记者把采访做完。

  说到自己成立出版公司,甚至还出书的事,马仔没有像别的明星一样顺便大肆宣传起来,他收起了笑容,说自己找的第一份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但由于人家认为他太年轻而没有录用他;而他拥有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出版工作的,再加上自己从小就爱看书,所以这次出版的两本有关社会学的书算是了却了自己的两个心愿。明星出书无外乎自传和写真集,马仔却要做一个社会实录系列,已经出的两本书叫《点解要自杀》和《我是病人家属》,而计划中的第三本书是有关于青少年问题的。他不仅是老板,也亲自参与上门采访,还请求香港的一个防止自杀的团体派了两名专业工作者去协助他们工作,认真专业的态度真是精神有嘉。

  马浚伟的一言一行总让我觉得他就像那个邻居阿婆家的儿子,偶尔会有一些些运气,而大多数时候是在踏踏实实地做事,平平凡凡地生活。马仔说自己从小就在公屋长大,经常串门,所以非常贴近老百姓,深受草根阶级的影响。平时很少跟圈内人接触,拍戏结束就直接回家了。在他眼里,演员只是一种职业,是他的工作,下班了当然回家休息,没有那么多是是非非。

  马仔一直很低调,最近网上很盛传他和张可颐的绯闻,上海的记者们当然是有备而来,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想让他爆点料。没想到马仔非常大方地说起了与张可颐合作非常默契,两人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说得和网上一模一样,不多也不少,这倒是让记者们不知所措了。

  马仔最喜欢看的电影是周星驰的喜剧,一来劲,国语不大好的他硬是要一部一部地报片名。

  最后他说,三十而立的他想再干十年,等四十岁就退出娱乐圈,要一心一意去做他喜欢的出版工作。司仪说:“或许我们以后再看到的就是马老板了。”他连忙说“不不,还是马仔好。”

  最雅皮男士

  感觉马浚伟是一个很随遇而安的男人,他希望生活得简单一些,最重要的是随着自己的心态。就像他给“糟蹋”写的词,如果睡不着就“开了灯静待破晓”。其实马仔很懂得怎样让自己过得开心,他把工作与生活分得很清,从不把工作上的压力带进生活。他跟那个Joe一样,无论周遭多么浮华喧嚣,都可以让自己保持一颗健康快乐的心。

  马浚伟在香港被称为“最雅皮男士”,他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为很多大学生和白领所推崇。“让我放一个假,什么都不想,享受突如其来的浪漫,只要有你在我的身边”。这样一个悠长假期一直都是学生的渴望,白领的奢望,谁不想享受“今天没有负担,脱了鞋晒太阳”的惬意呢?可真正能尽情地享受这样假期的又有多少呢?其实不在乎是在大海边还是峻岭中,重要的是能有这样一份心情,那样即使身居闹市也还能尽情享受生活!

  拿来《浪漫假期》听,说实话我并不多么期待他的音乐和嗓音,只是图份心情,图个轻松浪漫的享受,这还是十分难得的。

Wednesday, October 22, 2003

Steven Ma gave Joyce Koi a birthday kiss on the cheek.

source: link 2003 07 11
蓋鳴暉向馬仔索吻










vid link
source 10-21-2003 at Joyce's birthday celebration,



Tuesday, October 14, 2003

TVB New Princess Cheung Ping

TV series Dai Nui Fa
In the TV series "New Princess Cheung Ping" superstars Steven Ma, Charmaine Sheh. and Sonija Kwok among others made an astounding effort to breathe new life into a classical Cantonese treasure!
Steven Ma topped it all by providing his talents for the recording of the relevant TV series' OST! The cover of the album shows him wearing the beautiful attire of the "New Princess Cheung Ping" series and he cannot be praised enough for his final looks. He assembled expert help for his make-up and posture, which really paid-off fine. You'll also be able to hear Charmaine She's first go at a song as she teams-up with Steven Ma for the theme of the TV series "The Fragrance of the Princess' Soul"!

Besides the promotional work for the New Princess Cheung Ping OST, Steven Ma was also busy doing charity work and as result of his recent experiences decided that $5 of the proceeds from each sold album will be donated to the needy children of SARS victims.

credit goes to VV for the tran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