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3

[2003-11-22] 馬浚偉讀書悟道理演好戲


[2003-11-22] 馬浚偉讀書悟道理演好戲
放大圖片
 「我常常『內窺』自己的思想。」馬仔說。 圖:鄭依依
鄭依依
 好像是明星級哲學教授李天命說的:在香港,唯有哲學,是令人感到既高深莫測,同時又因經濟效益低,而叫現實、市儈的人不屑一顧。這些人裡頭,不包括藝人馬浚偉。
 馬仔喜愛的書,跟時下的流行讀物如小說、散文大不相同。他說:「我喜歡思考性重的書。」因此,他和哲學對上了號,而新儒家哲學宗師唐君毅的《人生之體驗續篇》,是他其中一本最鍾愛的書籍。
生死之間存感通
 他很恭敬地揭曉箇中原因:「唐老師書中所寫的題目,有很多跟自己關注的地方相似。當我質疑自己的思考方向,或者有問題找不到答案時候,我總能夠在書中短短的幾句話中,得到和應、共鳴。」這令人想起唐老師高足—小思老師的話:「唐老師的文字能簡單易明地點到痛處。」
 馬仔表現得很謙遜:「我沒有小思老師的文學奶O,其實倒覺得唐老師古雅的、夾雜了文言的文字是頗有難度呢。」但困難亦無阻他對《人》書的喜愛,尤其是其中兩篇章,跟他經歷大有互相印證的地方,更令他有深刻感受。
 《死生之說與幽冥之際》論說了在生者和已死者之間的感通。「這當然不是求神問卜的鬼神之說,而是指已過世者的精神如何流傳下來。其實只要心存對前人的懷念,就可以在腦海裡重溫他的影像、氣味甚至體溫。」馬仔母親幾年前仙遊,他如今該可以藉著憶念撫平悲痛,設想和母親共同經歷人生吧。
隔著時空交流
 即使從未見面就已陰陽相隔的人,也可以憑著懷緬先人的精神思想而產生感通。「唐老師在書中寫到:我睡在這床上,但這之前又有誰睡這張床,以後又會誰睡這床上思索這個問題呢?那時我就想,原來唐老師也想過這樣的問題,我彷彿就隔著時空和他交流了。」個人肉身雖然離開了,理想精神、生命哲學仍然存在,廣而流傳,永垂不朽。
 作為藝人,《俗情世間之毀譽及形上世間》探討的題材,自然亦很貼近馬仔的生活。「身在娛樂圈的公眾人物,常有很多正面或負面的新聞,理由可以是當事人搔破頭都不能圓滿解釋的。」圈中人都這麼說,難怪常有明星被迅速捧紅,亦有人常被傳媒挖苦或冷待,而主角又總是表現出百般無奈。
 馬仔以例子說明為何有這樣的落差:譬如有人在街上撿到五元後把它投到籌款箱中。這時可能旁邊有人看到,覺得他路不拾遺,正直可嘉,回家後作範例來教育孩子。亦可能同時有人想拾那個錢幣,卻被他捷足先登,心裡自然憤憤不平。可見讚賞或貶抑都是很主觀的,旁人很難控制。
曲奇餅內有故事
 明白這道理,馬仔嘗試以「1比99」的心態看待稱讚或批評:「99個人抨擊你,只有1人讚賞你,就要很高興;99個人喜歡你,也要接受有一個人討厭你。簡言之,不應過份執著別人的評價。」
 哲理說通了,似乎也不難懂,但中七讀過中國文化課裡的唐老師文章,都會知道他的文字絕不通俗易明。馬仔除了因為能耐心地反覆細讀,他也多謝一位同樣擁戴唐君毅的「老師」,在不明白時可以指教於他。這位「老師」就是馮智翔。
 馬仔口中的翔哥亦是作家,訪問當日馬仔就把翔哥的其中一本書《生命曲奇》介紹給記者。「《生命曲奇》其實是《八個問題》的內地版本。內容分八個章節講述男主角得到一罐曲奇餅,曲奇裡面竟然有張字條,男主角為了字條背後的故事,展開追尋,過程間經歷了很多抉擇:為名利、為友情、為道德、甚至為性命的抉擇,用很富電影感的場面,帶讀者去權衡每個選擇背後的價值觀。」
把道理化成創作
 其中一個故事令馬仔尤其深刻:一名富翁立了個銅像,希望報章廣為宣傳,想以500元的酬勞令一名記者給他大肆報道。記者考慮到收了他的金錢後,職業操守和人格便會盡喪,於是嚴辭拒絕,豈料卻被富翁先一步打電話回報館誣告他要求收受賄賂。馬仔說:「書中製造了很多類似的矛盾,讀者如果投入地跟隨男主角去抉擇,可以反思自己的做人態度、看到自己的定位。」
 書中以故事形式表達哲理,把向來對創作作品興趣不大的馬仔也吸引過來,他說這是高水準的哲學。「把道理轉化成藝術創作,普及性增加了,又使讀者輕鬆吸收,影響力更大。」因此,他對歌手和演員的藝人身份也是滿有成就感的,例如他主演的《洛神》,就能把親情可貴的理念表達出來。
 如今他兼任出版社負責人的職務,更致力出版主題積極,但非主流暢銷的社會實況系列,面世的有《點解要自殺?》及《我是病人家屬》。他笑說:「我沒有壓力,能控制出什麼主題的書籍,沒有好的主題便不會出版。只希望能出版發人深省的書。」
思想空白 自尋書看
 除了思考性重的書,好學的馬仔亦很著重書的知識性,例如他帶來吳羊璧所著《五千年大故事之近代百年波濤》。原來中學唸職業先修學校的馬仔,自己雖然對中國內地充滿興趣,但中學並沒有學習歷史科。翔哥認為他應了解些基本的中國歷史,因此把《五千年大故事》推介給他,他亦看得津津有味。
 馬仔強烈的求知慾反映在他尋書的過程:「我常常『內窺』自己的思想,當發現自己的思想空間對某方面有空白的地方,我就會跑到書局找這方面的書來看。所以可能有時覺得自己商業法律的知識貧乏,就去找本《商務法》來看。我喜歡泡茶,想鑽研得較深入,又常買些茶藝的書來參詳,最近對於玉石有些興趣,又會嬝炊@些寶石研究的書籍。」
 嬝炊ㄕ𦷫O吸收知識的途徑,馬仔說也是很好的開發思想領域的練習方法。有興趣在將來寫一部個人思想歷程剖白的馬仔,到時可能已經有自己一套完整的人生哲學,和哲學大師一樣,給喜歡思考的讀者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