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news 2006 拳頭熟不如人頭熟

拳頭熟不如人頭熟馬浚偉
reporter: 徐家強

I've come across this reporter's news articles on Steven thrice, (2001, 2002, 2006(this one) , 2011and they all belittled Steven.  Don't know why Steven still let him interview him, given that the reporter looks down on him from the tone of his previous articles.

related news tag: news reporters





 小心謹慎,未嘗有過。——《漢書•霍光傳》霍光算是漢朝傑出大臣了,寫歷史的人總結他一生最大成就居然只是這八個字,幾反高潮,沒一點叱風雲的氣象。

馬 浚 偉 算 是 無 線 一 線 小 生 了 , 成 名 五 年 以 來 , 他 說 : 「 朋 友 都 笑 我 , 說 話 反 而 愈 來 愈 沉 , 愈 來 愈 細 聲 。 」 人 間 世 的 艱 難 , 高 處 不 勝 寒 , 大 概 原 該 如 此 。

博愛籌款
憤怒
慈 善 舞 蹈 表 演 中 托 起 李 彩 華 , 被 娛 樂 版 寫 成 手 指 撩 入 女 方 陰 部 , 力 保 聲 譽 固 然 重 要 , 但 馬 浚 偉 適 可 而 止 , 辯 白 過 便 算 , 連 一 句 「 俾 記 者 屈 」 也 不 敢 埋 怨 , 即 使 過 分 謙 卑 反 落 得 圓 滑 虛 偽 之 譏 , 兩 害 取 其 輕 , 仍 得 繼 續 鵪 鶉 下 去 。

《 鐵 血 保 鏢 》 是 好 看 的 , 好 看 在 竟 文 不 對 題 沒 多 少 武 打 場 面 。 主 演 的 馬 大 掌 櫃 說 , 其 實 稍 懂 人 情 世 故 自 不 難 諒 解 : 古 代 走 鏢 根 本 最 忌 動 武 , 拳 頭 熟 不 如 人 頭 熟 , 自 恃 好 打 上 得 山 多 終 遇 虎 , 練 熟 拳 頭 倒 不 如 認 熟 人 頭 , 多 個 朋 友 少 個 敵 人 才 襟 撈 。 這 點 哲 學 , 戲 裡 令 他 這 低 成 本 製 作 贏 得 與 《 阿 旺 新 傳 》 平 手 的 最 高 收 視 紀 錄 , 戲 外 也 令 當 事 人 輕 易 化 解 鹹 豬 手 風 波 。

在 尖 沙 咀 後 巷 拍 照 , 本 來 構 思 由 他 拿 着 噴 油 , 然 後 電 腦 效 果 配 上 「 請 勿 塗 鴉 」 字 句 , 顯 示 他 不 甘 被 抹 黑 的 憤 怒 , 馬 浚 偉 考 慮 再 三 , 提 出 反 建 議 : 「 還 是 不 好 了 , 在 牆 上 噴 上 『 請 勿 塗 鴉 』 , 行 為 本 身 便 自 相 矛 盾 ; 而 且 , 世 事 也 怕 愈 描 愈 黑 。 」

於 是 , 手 拿 罐 子 , 作 狀 , 扮 想 噴 又 不 敢 噴 , 足 足 拍 了 半 小 時 照 。 大 概 真 有 點 不 吐 不 快 吧 , 離 開 前 , 馬 浚 偉 終 於 小 心 翼 翼 蹲 下 , 輕 輕 噴 了 一 下 憂 鬱 的 藍 色 , 在 渠 邊 的 落 葉 上 … …
算 是 最 大 程 度 的 發 洩 了 。

鑊 鑊 新 鮮
訪 問 約 在 天 文 台 圍 , 記 者 怕 不 熟 路 提 前 廿 分 鐘 , 在 路 口 巧 遇 馬 浚 偉 正 慢 駛 預 先 找 車 位 , 另 一 邊 廂 攝 影 師 也 早 到 了 , 相 敬 如 賓 得 無 話 可 說 , 馬 浚 偉 說 : 「 世 界 永 遠 咁 完 美 就 好 。 」

世 界 偏 偏 不 完 美 , 上 月 博 愛 醫 院 籌 款 , 馬 浚 偉 被 指 跳 舞 時 抽 李 彩 華 水 。 「 得 很 少 時 間 排 練 , 本 來 最 怕 被 問 起 尾 段 跣 腳 幾 乎 失 手 , 但 居 然 無 人 留 意 , 原 來 大 家 只 關 心 敏 感 部 位 , 根 本 不 在 意 舞 技 。
「 如 果 批 評 我 跳 得 生 疏 , 我 認 , 也 正 好 激 勵 自 己 下 苦 功 ; 但 在 那 問 題 上 打 轉 , 我 怎 回 答 呢 ? 再 答 只 會 令 彩 華 更 尷 尬 。 」

— — 比 起 從 前 傳 你 追 完 蔡 少 芬 追 郭 羨 妮 , 今 次 是 嚴 重 得 多 了 ?
「 其 實 更 嚴 重 地 試 過 , 傳 我 與 Frankie ( 前 經 理 人 ) 同 性 戀 — — 照 計 話 得 一 個 男 人 同 性 戀 就 無 理 由 又 話 佢 狂 識 女 仔 , 更 無 理 由 同 性 戀 者 會 當 眾 非 禮 異 性 , 傳 媒 至 少 應 該 收 回 其 中 一 種 說 法 吧 。 但 都 無 辦 法 , 總 之 已 一 一 寫 進 了 我 的 歷 史 檔 案 , 無 人 理 會 內 裡 的 前 後 矛 盾 和 不 合 理 。 而 隨 我 成 長 , 話 題 只 會 一 次 比 一 次 刺 激 。

「 我 記 得 五 年 前 你 ( 指 本 刊 記 者 ) 第 一 次 專 訪 我 , 話 題 很 勵 志 ; 勵 志 的 故 事 很 快 聽 厭 , 第 二 次 在 四 年 前 , 開 始 觸 及 多 些 緋 聞 ; 今 次 , 問 到 這 個 地 步 了 。 下 次 , 不 知 更 加 會 怎 樣 , 我 不 能 話 最 好 無 下 次 啦 , 除 非 我 不 準 備 再 吃 這 行 飯 。

「 但 我 也 不 會 臉 皮 厚 到 自 讚 一 句 『 good show 』 , 正 好 為 自 己 今 次 復 出 打 響 頭 炮 嘛 , 這 是 做 人 的 底 線 。 」

— — 覺 得 被 屈 了 嗎 ?
「 誤 會 o架 , 我 尊 重 新 聞 工 作 者 。 最 不 開 心 時 , 頂 多 約 朋 友 打 羽 毛 球 , 兜 口 兜 面 扣 殺 , 便 當 作 發 洩 。 」


當 初 以 「 不 是 學 友 不 是 黎 明 」 為 噱 頭 闖 歌 壇 , 出 師 未 捷 。
撩 陰 疑 雲 , 李 彩 華 說 無 feel , 你 呢 ?

以 和 為 貴
下 次 , 不 知 更 加 會 怎 樣 , 我 不 能 話 最 好 無 下 次 啦 , 除 非 我 不 準 備 再 吃 這 行 飯 。

難 怪 馬 浚 偉 如 此 慎 言 , 來 自 草 根 , 九 三 年 入 行 唱 歌 , 發 展 平 平 , 轉 戰 拍 劇 , 由 文 員 甲 做 起 又 被 指 不 夠 靚 仔 , 八 年 抗 戰 才 於 《 勇 往 直 前 》 撈 上 男 主 角 , 走 紅 得 來 不 易 , 自 然 處 處 規 行 矩 步 怕 得 罪 人 。

何 況 出 道 前 , 他 還 做 過 sales 。 有 說 , 男 人 的 性 格 往 往 由 第 一 份 工 定 型 。
馬 浚 偉 只 有 中 五 程 度 , 但 sales 這 英 文 單 字 永 遠 發 音 得 字 正 腔 圓 , 他 說 為 尊 重 本 業 , 「 我 沒 有 sell 過 屎 嘛 。 」

典 型 sales 本 色 是 : 「 我 已 習 慣 了 對 人 永 不 存 在 先 入 為 主 的 想 法 。 好 人 壞 人 很 難 分 , 對 我 來 說 , 人 只 分 為 可 以 溝 通 和 不 可 以 溝 通 的 , 有 得 溝 通 的 , 唔 掂 講 到 掂 , 沒 永 遠 敵 人 。

「 朋 友 為 我 慶 祝 生 日 , 他 們 見 我 只 笑 一 笑 , 以 為 我 有 什 麼 不 稱 心 。 原 來 我 最 開 心 和 最 不 開 心 的 樣 子 看 來 根 本 變 化 不 大 , 開 心 不 會 飄 飄 然 , 不 開 心 更 不 容 讓 人 見 到 黑 面 。 」

○ 四 年 北 上 拍 劇 , 在 香 港 難 免 聲 勢 滑 落 , 回 歸 發 展 , 無 開 給 他 的 戲 碼 是 出 埠 外 景 的 《 鐵 血 保 鏢 》 , 由 年 事 已 高 的 李 添 勝 監 製 , 新 人 姚 子 羚 做 女 主 角 。 「 都 有 擔 心 過 , 而 且 是 『 假 剃 頭 』 的 清 裝 劇 。 本 來 我 想 剃 頭 , 但 其 他 二 三 線 同 事 剃 了 頭 便 連 不 到 戲 接 不 到 其 他 工 作 , 只 我 一 人 剃 又 礙 眼 , 大 家 搵 食 都 艱 難 , 唯 有 梳 『 大 的 水 』 加 條 辮 就 算 , 靠 演 技 取 勝 。 」

— — 除 了 擔 心 , 應 該 還 感 慨 世 態 炎 涼 吧 ?
「 這 個 倒 沒 有 。 做 過 電 視 都 知 , 低 成 本 製 作 能 獲 得 高 收 視 , 便 是 福 將 , 才 更 吃 香 。 」

馬 浚 偉 永 遠 向 好 的 方 面 想 , 「 以 和 為 貴 」 是 《 鐵 血 保 鏢 》 的 口 頭 禪 , 也 是 sales 座 右 銘 。

拳 頭 熟 不 如 人 頭 熟 ; 人 頭 熟 , 不 如 狗 頭 熟 — — 烚 熟 狗 頭 , 唾 面 自 乾 。 回 歸 兼 簽 埋 TVB 經 理 人 合 約 , 他 煞 有 介 事 揀 定 七 月 一 日 大 日 子 動 筆 , 還 打 譬 喻 說 從 前 像 無 女 婿 , 終 於 做 親 生 仔 了 , 幾 肉 麻 。 「 實 情 是 在 場 記 者 先 開 了 這 話 題 , 我 順 勢 咁 答 , 沒 料 到 你 認 為 我 擦 鞋 。 我 總 不 能 發 聲 明 澄 清 , 大 家 幽 默 一 下 , 算 罷 啦 。 」

電 影 《 黑 社 會 》 續 集 亦 叫 《 以 和 為 貴 》 。
怨 憎 會
唯 一 未 能 以 和 為 貴 的 , 是 對 郭 羨 妮 。
當 年 馬 浚 偉 自 爆 與 郭 小 姐 拍 拖 , 伊 人 立 即 怒 斥 他 編 故 事 搏 宣 傳 , 弄 得 馬 浚 偉 非 常 尷 尬 , 誓 言 不 相 往 還 。 言 猶 在 耳 , 同 一 屋 簷 下 , 一 對 冤 家 仍 得 合 作 新 劇 《 匯 通 天 下 》 。

「 是 同 事 , 工 作 以 外 無 聯 絡 , 已 沒 謂 什 麼 和 , 什 麼 貴 。 」

— — 在 宣 傳 活 動 上 , 郭 羨 妮 主 動 和 你 打 招 呼 合 照 , 覺 不 覺 得 女 方 表 現 得 比 你 大 方 ?

「 係 , 男 人 老 狗 好 似 好 小 器 咁 … … 但 我 比 較 有 原 則 , 比 較 需 要 時 間 克 服 。 本 來 不 是 話 我 黐 她 嗎 ? 如 果 我 先 打 招 呼 , 一 樣 有 位 俾 人 話 我 又 靠 黐 了 。 一 張 合 照 可 以 終 結 這 件 事 , 何 樂 而 不 為 呢 ? 但 我 也 只 能 一 張 合 照 為 止 。 」

— — 願 不 願 意 收 回 拍 過 拖 那 番 話 ?
「 不 想 再 提 。 」

— — 不 想 提 與 收 回 說 話 是 兩 回 事 ?
「 我 都 只 能 講 , 不 想 提 。 」

今 次 專 訪 不 在 影 樓 拍 照 , 原 因 是 馬 浚 偉 曾 在 那 裡 接 受 另 一 本 週 刊 訪 問 , 刊 出 了 一 段 他 私 底 下 對 郭 羨 妮 的 怨 言 。 馬 浚 偉 說 從 此 有 了 陰 影 , 不 能 杯 葛 那 本 週 刊 , 但 總 不 願 意 再 去 影 樓 那 個 是 非 地 。

算 有 番 性 格 吧 ?
但 馬 浚 偉 又 叮 囑 : 「 你 今 次 還 是 寫 我 只 因 偏 愛 outdoor 拍 照 好 了 。 」
依 然 潑 水 不 入 得 叫 人 窒 息 。

社 長 早 晨
每 次 與 郭 羨 妮 合 照 , 就 係 咁 嘅 表 情 o架 。

在 大 陸 搵 真 銀 的 日 子 , 馬 浚 偉 說 內 地 比 香 港 慢 了 十 年 , 那 光 景 頗 為 適 合 他 。 「 其 實 真 正 適 合 我 可 能 在 更 早 年 代 , 新 中 國 建 立 之 初 , 或 者 清 末 民 初 , 人 們 的 注 意 力 放 在 大 是 大 非 關 心 家 國 , 不 會 終 日 鑽 在 八 卦 新 聞 上 打 轉 , 無 咁 小 家 子 氣 。 」

馬 浚 偉 兼 營 出 版 社 已 數 年 , 自 資 出 書 探 討 愛 滋 病 人 家 屬 和 娼 妓 問 題 。 「 你 問 我 為 什 麼 愈 紅 反 而 講 愈 細 聲 , 幾 時 才 真 正 吐 氣 揚 眉 ? 我 吐 氣 揚 眉 的 方 式 , 其 一 便 是 借 助 自 己 有 少 許 知 名 度 , 方 便 搞 搞 文 教 事 業 , 算 是 學 歷 不 高 的 一 點 心 理 補 償 吧 。

「 當 初 想 : 自 任 社 長 還 是 CEO 好 呢 ? 銅 鑼 灣 卡 拉 OK 也 叫 CEO 了 , 叫 社 長 比 較 有 氣 質 — — 但 都 不 來 這 套 了 , 一 個 藝 人 當 起 社 長 , 傾 到 錢 銀 時 會 不 方 便 , 現 在 我 title 叫 出 版 人 。 」

馬 浚 偉 早 前 為 自 己 身 為 交 通 安 全 大 使 而 違 例 超 速 非 常 懊 悔 。 「 我 是 煙 民 , 但 從 不 在 不 准 吸 煙 的 地 方 明 知 故 犯 。

「 超 速 亦 然 , 並 非 扣 了 分 罰 了 錢 便 心 安 理 得 。 」
實 情 是 , 馬 浚 偉 畢 竟 觸 犯 了 , 正 如 社 長 也 好 出 版 人 也 好 , 英 文 一 樣 叫 publisher , 不 會 因 為 換 了 一 個 說 法 , 而 有 本 質 上 的 改 變 。
又 要 報 國 又 要 氣 質 又 要 賺 錢 又 要 形 象 , 馬 先 生 辛 苦 了 。

馬 同 學
馬 浚 偉 常 掛 在 口 邊 的 是 唐 老 師 和 盧 老 師 。 後 來 我 才 弄 清 , 唐 老 師 是 指 唐 君 毅 ( 1909-1978 ) , 近 代 儒 學 大 師 , 按 年 份 不 可 能 教 過 馬 浚 偉 , 原 來 馬 浚 偉 拜 讀 過 他 大 作 《 人 生 之 體 驗 》 , 立 志 以 私 淑 弟 子 自 居 。 至 於 盧 老 師 , 是 指 中 文 大 學 中 文 系 退 休 教 授 盧 瑋 鑾 女 士 ( 筆 名 小 思 ) , 搞 出 版 的 馬 浚 偉 曾 拜 會 她 , 獲 她 簽 名 贈 書 。

馬 浚 偉 的 學 歷 是 職 業 先 修 中 學 畢 業 , 我 則 好 歹 在 馬 料 水 take 過 小 思 一 個 學 期 「 現 代 文 學 」 , 但 說 來 慚 愧 , 左 一 句 「 盧 老 師 」 右 一 句 「 盧 老 師 」 , 硬 係 不 及 馬 浚 偉 叫 得 親 熱 自 然 。

馬 浚 偉 自 言 喜 歡 文 酒 之 會 , 與 志 同 道 合 者 一 邊 品 紅 酒 一 邊 賦 詩 , 曾 拿 一 個 叫 俞 吟 秋 的 朋 友 的 名 字 即 興 作 了 句 「 獨 吟 孤 秋 月 」 , 風 雅 得 不 知 人 間 何 世 。

以 人 名 入 詩 嗎 ? 當 年 馬 浚 偉 竄 紅 時 , 只 令 我 想 起 「 做 隻 出 位 的 馬 仔 」 ; 現 在 我 想 到 的 是 「 識 途 老 馬 」 , 甚 至 「 色 途 老 馬 」 … …
有 辱 師 門 的 我 貽 笑 大 方 了 , 馬 同 學 , 你 才 配 當 盧 老 師 的 好 學 生 。


撰 文 : 余 家 強   攝 影 : 蕭 志 南
協 力 : 黃 健 華 、 黎 狄 敏   化 妝 : Emma Lee
服 裝 : Daks   場 地 提 供 : Santa 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