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3

Foreword by Liza Wang on Steven's 2nd book

《马浚伟社会实录Ⅱ我是病人家属》序文。作者:汪明荃。 (2013-08-21 19:10:54)转载▼
标签: 杂谈 分类: 追远
『我看出他想藉这份影响力,带出人间的真挚情怀。』
                             


我和马浚伟是在工作的缘分中认识的。

前几年,通过马浚伟经理人范志荣邀请,我参加了“辉黄演唱会”的演出,也藉此认识了马浚伟。

有著歌手的身份,但是,几年来,我感觉到他很定心,不急促,一步一步地为无线拍剧集。 他肯安然地留在无线工作,除了喜欢演戏,我还感觉到他很明白基础的重要,明白需要专心磨练演技。也凭著这份定心,让他遇上了好剧本,我对他的作品《鹿鼎记》、《洛神》都留下印象。

演艺事业发现顺利,奇怪地,我竟然听到他搞出版,策划出书的计划。他邀请我为其新书《马浚伟社会实录Ⅱ我是病人家属》写序,这份认真的态度,诚意的表白,令我相信,他不是随便处理,率性行事,更不是搞噱头,而是抱著一份为社会服务,藉文字带出关怀讯息的心去实现理想。 因为这份全心全意,这种认真的精神,令我点头答应他的邀请。我一曏都支持认真工作者。毕竟,我也是一个克尽职守的人,我欣赏用此态度换回丰厚人生的同业。 构思序言的同时,竟令我勾起了一些拍剧集的回忆片段。拍《昏前婚后》之前鉴於剧情提到我在戏中扮演的角色遇上意外,要坐轮椅,智商变得很低,极需家人及医护人员贴身照顾。为了体验病者感受,希望能在演出时,对角色有更深切的了解,藉揣摩增添投入及爱的感觉,我曾亲身到过康复中心及医院接触病人。 透过接触,我看到一位原本健康活泼的大学生,因为意外,变成只有小学程度智商,她那可怜的母亲的泪,看得旁人也心酸。

丈夫出事后,毫无工作经验的妻子,骤然面对经济问题,抚著两个小孩,看著病床上的丈夫,彷徨无依的凄怆,都在我心灵留下深切印象。如何对病者及病人家属作出心理辅导,令他们得到鼓励,有勇气面对人生,面对困难,不言放弃?如何令他们重新燃点出生命的火花?是挺重要的事。我觉得“我是病人家属”的个案,内容充满病者对生命的珍惜,病人家属对病者的不离不弃,对两者的鼓励很大。

艺人作者与其他作者最大的不同处,是艺人有较大的影响力去影响一件事。如果把这种影响力用在正途上,便可以做出更多的好人好事。 马浚伟选择出版这类题材的书,固然因为他对此有切身的,深邃的个人感受,更重要的是,我看出他想藉这份影响力,带出人间的真挚情怀。

我希望看到这条涓涓暖河,长流不息!

汪明荃 2003.1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