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2002 马浚伟为《舞台与银幕》撰写专栏汇总

第一回 缘起
虽然喜欢文字,不同作者的文字,亦一早成了我的良师密友,我可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的文字竟会在内地传媒界出现。说起今次为广州日报报业集 团旗下刊物《舞台与银幕》执笔写专栏,绝对是一段玄妙的契合。我喜欢做出版,香港的朋友都知道我最近搞了一个出版部。首本由我作总策划的《马浚伟社会实录 I》《点解要自杀?》亦已经在香港发行了。但是,喜欢做出版,是享受总体意念的筹划过程。眼看着脑海中的内容,成了一页一页的文字,印制成书,公诸同好, 实在有如孕育一个婴儿般满足和喜悦。但说到写作,我还要不停锻炼。在文山字海中笔耕,比在演艺界练功,令我更觉艰辛。吃力是吃力了,但一写之下,又觉得兴 趣盎然。想到可以在广州一间出版了21年的娱乐周报写专栏,这份从没有想过的“牵连”,令我感到很意外。但是在接受了邀请之后,我的内心又很兴奋。兴奋 在,当太多人以为传媒与艺人之间的关系渐趋恶化的时候,我与贵报黄总取得的共识,是在这个《马浚伟专栏》中,撒播善的种子,以我笔写我心,让读者借文字了 解我,看我心,我思维。传媒与演艺界的关系犹如唇齿相依,传媒一笔助我成长。今天,当我提笔疾书,与传媒相处9年岁月留下的种种片段,开始在我脑海中一一 萦绕,往事再现心头......



第二回 入行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1993年,我抱着对音乐和演艺工作的热诚,凭着一股劲跑去报名参加歌唱比赛,就是这样加入了乐坛,同年还推出了个人大 碟。除了唱歌事业,演员的路不久也打开了,这几年,我先后拍了《鹿鼎记》、《秒手仁心》、《勇往直前》、《洛神》等剧集,机会一个接一个而来。有今天的成 绩除了自己的努力、家人及拍挡同事的支持鼓励外,能与传媒建立良好的关系。也是我在圈中稳步前进的原因。我一直相信,人性是善良的,在一个可以生存下去的 环境中,没有人会想到做坏事,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入行之处,我认识了一班写专栏的长辈与记者朋友,好奇怪,他们都很友善地与我交往,在我开心的时分享 喜悦,在我失落时不断鼓励我。因为我相信两者之间能达到“互相明白、互相体谅”的境地,所以我才能与传媒保持良好关系。我入行时只要二十多岁,论年纪不算 大,但因为踏足社会工作已有几年,我明白到“尊重别人,尊重自己”的道理,在可能的范围内,我都会保持礼貌的态度,同时也希望别人以同样的态度对我,所 以,被某些不实的新闻伤害后,我虽然十分难过和愤怒,但当我冷静下来后,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开始体谅记者的立场。这些年经常与记者相处,他们为了 跑新闻、赶报道,那种压力我是明白的。其实,艺人也好,传媒工作者也好,都要为生活而苦干,有时候难免做出无奈的决定。每当我进退两难的时候,我就会往后 退一步,感觉天地之无限,心怀也开阔了,就会看见出路。许多时候,困局还是困局,艺人和传媒同样可以坚持最初的理想,做的比昨天更好,在此,与记者朋友共 勉。
马浚伟专栏》中,撒播善的种子,以我笔写我心,让读者借文字了解我,看我心,我思维。传媒与演艺界的关系犹如唇齿相依,传媒一笔助我成长。今天,当我提笔疾书,与传媒相处9年岁月留下的种种片段,开始在我脑海中一一萦绕,往事再现心头......



第三回 童年

 1971年10月26日,香港白田村一个姓马的家庭喜事临门。已诞下3个女孩的马太又到了临盆的时候, BB平安降临。一看,是个重达近4公斤 的男婴。 孩子的降生,为整个马家带来了最大的欢乐,有儿有女了,那种愉悦与满足,笔墨难以形容。这个令全家族欢欣不已的小 BB,就是我,马浚伟。马浚 伟不是我的真姓名,父母为我取的名字,其实是马志伟,有志气,雄图伟略,他们都希望我长大后,能成为一位正派,而且有理想的人。父母的想法是那么的宏大 ———这可是在我筹划专栏时,通过名字的介绍,猛然感觉到的父母对我的期望,真是一个新的发现!我更感动于父母的正派与乐观,为我日后的成长打下了思想的 善良种子。 我出生后,妈妈又生下妹妹,我就在4个女娃娃的伴随下成长。 家中有5个孩子,本来已经够热闹了,但上上下下都是女孩子,而女孩子偏偏喜欢自 行埋堆,我这个男孩,总觉缺少玩伴,在阴盛阳衰的环境下,要找娱乐,惟有自寻方法。 幸好,不久之后,我发觉了一个情况:原来我挺喜欢唱歌。由小到大,什 么诗歌班,集诵班,我都爱参加,只要跟音乐在一起,我就会像快乐小鸟般唱个不停,什么烦恼都忘记。音乐,也就成了我童年时最好的消遣方法。


第四回 获奖
幸好,也是在40多次的失败中,我看到了自己性格的特点。我不是一个脾气强硬的人,但说毅力,却真有一点点,要做的事,只要给我决定了,一做便做 到底。失败频频,并没有令我因饱尝打击而放弃,只是落败而已,机会仍然存在,我一点也不气馁,内心也没有受伤的感觉。“我不信我拿不到一次冠军!”就是这 种信念,令我一次又一次地报名参赛。我承认,在达成个人理想方面,我是倔强和坚持的。其实,香港也有不少像我这般不服输的年轻憨小子。参加歌唱比赛多了, 发觉有一班朋友也是“不服输派”,大家在不同的场合做着比赛对手,不但没有敌意,还互相鼓励。数十次比赛的结果,除了尝到成功的滋味,还让我认识了一班好 朋友。说到那次得冠军,便是检讨失败结果之后的成功。 因为屡柏屡战,我发觉只凭个人盲目摸索唱歌的技巧与感觉,是太不足够了。我决定跟随老师学唱歌,第 一位启蒙老师是梁月玲老师,我随她学习基本技巧,是她教我用真假嗓混合唱歌,是她建议我选唱张学友的《李香兰》参赛,让我在难度方面得分,所以,这次得 奖,我最感谢的人,自然是梁老师.




第五回
这次赢得歌唱比赛,是影响我一生事业的转折点,而这次比赛,也令我认识了两个人。一位是这次赛事的评判戴思聪老师,另一位则是我的经理人范志荣。 戴老师为乐坛发掘过不少歌手,也许他觉得我有音乐方面的潜质,比赛时给予我优异成绩,是我得冠军的重要因素。因为他与范志荣认识,大家又在唱歌界有一点公 事上的交往,基于这个理由,当我得到冠军后,他俩便有意把我介绍给唱片公司。这个机会出现之前,我本身已有一份前途极佳的正职。我当时在香港一间相当出名 的“田氏化工集团”做营业员,工作了两年多,为公司带来每年2000万港元以上的营业额。田氏化工的老板对我很好,如果我循商界发展,我确信相当有前途。 但是,唱歌是我毕生最大的兴趣,当时,当歌手的想法,是比做商界更有劲头。前途与兴趣,教我好不挣扎,经常问自己:“死喇!如果土了娱乐圈,不知前途如何 呢?”这是一个当时令我沉思细想了好久的重要问题,最后,我作了“故注一掷”的决定。令我下定决心的,是田氏老板送我的一句话。


第六回 推销
“如果你在娱乐圈做不好,回来给个经理你做!”这是田氏化工老板在我前途抉择的一刹那,送予我的一句鼓励的话。这不是一句诳语,也不是取笑我,我 心中明白,田先生是真真正正支持我,而且尊重我任何决定。我是那么感动,感动于当年加入这个机构时,田老板对我的照顾,也感动于父母对我百分百的支持,更 感动于自己的工作成绩与勤劳得到肯定。由小到大,我都得到父母百分百的信任,一切决定,我都不用与家人商量,想通了就付诸行动,我信自己有足够的定力去应 付一切。 “做甚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这是我的信念。犹记得在田氏工作的日子,每天,我都要抱着货品样本,沿着工厂区逐个推销,这是一份劳心劳力的工作, 但也是我做的挺开心的岁月。记得有一次,有客说要货,我便托着两件很重的皮料货板,转车又行路,尽快赶到那间公司,当我走到目的地,对方却什么理由也不 讲,只说一声“不要”,我便无功而还。我不认为这是挫折,反而相信有恒心,一定可以成功销货。过几天,我又到那间公司去,终于,门打开了,我取到了一张数 万的购货单。以后,无论在大排挡,在大酒店,无论对着什么客人,我都努力地做好每一张单的推销。两年多下来,我看尽了人情冷暖,但也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越来 越有信心,我的营业额曾高至2000万,这样的“经理”谁不爱?有劳有得,田老板一句话,证明我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七回 签约
离开苦干两年,终于做出一点成绩的商界转投乐坛,1993年9月27日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和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动笔签约,成为华纳唱片 公司旗下的歌手。作为一个乐坛新人,对于眼前的路应该怎样走,我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只知道公司给予的机会,就努力把握,好好珍惜。终于正式踏进乐 坛,心情本来已够兴奋,签约后不久,公司还开始为我筹备唱片。接到消息后,我紧张极了,我作好一切准备迎接入行后第一项工作。我记得很清楚,那天监制把歌 词递给我,是一首名为《幸运就是遇到你》的歌,旋律不单优美,而且很熟悉,是周华健的名曲《花心》!《花心》我听过也唱过,是我很喜欢的歌曲之一,却万万 没想到自己竟然有机会演绎它的广东版。第一次踏进录音室,灌录属于自己的歌,心情是很复杂的。一方面,很兴奋雀跃,另一方面又很沉重,因为那是我的第一首 歌,而且还是周华健的作品,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它唱好!完成录音后,接着是拍摄唱片封套及宣传等工作。对我来说,这一切一切都充满新鲜感,每 天要接触很多东西,都是从前没有经历过的。说到做宣传,更是我的一项挑战。来到这个环节,我要面对的,不仅是公司的同事,录音室和影楼的工作人员,还有电 台DJ、记者等许多许多素未谋面的人,我很庆幸自己曾经当过营业员,那段日子,也是经常要面对陌生人,要跟他们建立关系。那时的锻炼终于派上用场 了。 1993年年底,我的第一张唱片顺利推出,还售出10000多张。对于一个新人绝对是十分不错的成绩了。第一张唱片,令我对自己在乐坛的前景更乐观 和有信心,但另一方面,唱片的宣传口号,却令我受到入娱乐圈后的第一个沉重打击。


第八回 出位
我的第一张个人大碟,铁定于9月面世,公司希望与年底的唱片颁奖礼中争取一些成绩,因此,在唱片的宣传上花了不少心思。当时公司设计了一句这样的 宣传口号:“他不是学友,他不是黎明,他不是克勤,他是马浚伟。”听后,我立刻脸如死灰,我是这样想的:马浚伟只是一个新人,观众对他可谓一无所知,听了 口号,只会感觉他在大言不惭,如果我是旁观者,都会有相同的感觉。虽然我入行日子甚浅,但踏出社会工作已经好几年,凭着一点待人处世的阅历,我可以预期, 这句话将会带来很大的回响。其实担心的不止我一个人,我的经理人也认为,这句口号对艺人的形象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外间以为新人马浚伟真的自比天王,一 定回引来负面的观感。为了此事,我们曾经先后向公司反映过意见,奈何公司仍然坚持使用。他们所持的理由,是大碟在12月3日才推出,颁奖礼就在翌日截榜, 若要在奖项之中占得一席位,务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最大的声势,加上当年的新人很多,竞争实在太激烈了,除此之外,他们再想不到一个胜算更高的方法。那 段日子的我很忐忑,深知此举对自己弊多于利,但想深一层,这并不是自己的错,事实上,它根本就不是一件错事。既然方针定下来,我只好安慰自己放下顾虑,专 心把剩下来的歌录好,尽自己的本份。然而因为这个宣传策略,更加因为这句口号,令我日后的路,真的比任何一位新人难走三倍以上。


第九回
我是一个喜欢反省的人,从小到大,无论遇到失败或面对值得高兴的事,总会默默分析,找出事情发生的原委来。折冲被喝倒彩,痛得不能再痛,在酒吧独 自买醉的那个夜晚,我不停问,不停思。最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我觉得人是要成长的,经过这惨烈的一役后,我相信我会比前更坚强。其实,事情发生以来,我一 直体谅公司的立场,他们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栽培新人,在宣传方面自然要绞尽脑汁,非要尽快突围而出不可。另一方面,我也明白观众的感受,一个刚出道 的小伙子,竟然敢跟当红歌手比拼,那种大言不惭,难免叫人反感。站在每人的角度都体谅了他们以后,我的情绪一下子跌入低谷,陷入一个可怕局面的人,却找不 到可以埋怨的对象!苦无宣泄和舒缓的空间!出碟后整整一年里,我几乎每天都活在惶恐和孤独之中,惶恐,它冲着每一场现场表演而来。圣诞夜的喝倒彩声,成了 一个极大的阴影,往后参与每次表演活动,我都害怕事件的重演。事实上,我也应该早早习惯,因为出道以来,大大小小的“嘘”声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的耳朵,但看 来,我的惊恐症是越见严重,站在后台等待司仪的介绍,就会开始替自己做心理准备,预计会有多少坏鸡蛋化为空气,朝我的脸上掷过来。时间一天天过去,观众对 我开始不那么反感了,加上第一张唱片销量不俗,公司也在这个时候,为我安排灌录第二张大碟,是一张新曲加精选的专辑。工作的忙碌,令我的心情平复不少,还 以为一切都渐入佳境了,没料到就在这个时候,又一次更惨痛的打击,迎面向我袭来......



第十一回
当伤口快要愈合,突然给扯破,那种痛苦和失落,可想而知了。虽然我知道,那位以“很像黎明......”来介绍我的司仪小姐并没有刻意为难,当 下,我还是惊惶得可以,脑袋一片空白。站在台口的我,除了听到一片嘘声,还有另一位司仪黄沾先生的说话:“发生了什么事情呀?这位歌手的歌,唱的很不错 的!他唱歌很用心的!请大家欣赏......” 沾叔短短一席话,将台下的不满声音稍为压制了,也因为这位前辈的称赞,叫本已经信心负资产的我,得回一点 踏出前台的勇气。或许,年多以来,我早已习惯在嘘声中演出,那一夜,我表面上依然纵容淡定,把一切不快暂时搁起来。我再不知所措,还记得不断提醒自己: “要做一个专业的歌手!在任何情况下,都得专业地演出!” 于是,我紧握着咪,闭上眼睛,努力得唱,把感情投进音乐的歌词里。那3分钟,我只知道要尽力而 为,其他的都没有去想,直到大最后一句歌词都唱完,听到台下热烈的掌声灭,我才肯定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由喝倒彩到拍掌欢迎,时间实在太短,转变实在太 大,我的情绪也随之波动起来。站在台上,隐约看到许多许多张亲切的脸在摇晃,我感动得差点没哭。心想,要承受嘘声虽然难过,最后得到他们的接受和认同,不 是令这份回报更为宝贵吗?我凝住眼泪谢过观众,走进后台。刚才还挂在脸上的笑容,刹那间溶解了。不用照镜子,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五官像上了锁,一脸木然。 后台的人很多,我却一句话也没有说,一口气跑回从前自闭的框框,一个很熟悉,只有自己的世界......



第十二回 
在自我封闭的世界里,工作圈子中连一个谈得来的朋友都没有,那段日子,我的脑海之中只有家庭和工作。其时,公司正为我安排第二张唱片。本来,面对 新工作,我应该是雀跃的,然而,当我知道新唱片中将会有好些快歌(当年的我认为自己的慢歌比快歌掌握得好)时,面对这个音乐上的挑战,我的感觉如同晴天霹 雳。更令我心胆俱裂的消息,是公司还替我接了一个在香港zhengfu大球场举行的大型表演活动,几个月后,我将与一群同期新人一起演出,届时非边唱歌边 跳舞不可!我是一个不太爱动的人,读书时代,运动也不怎样突出,顶多踏踏单车,长大后,也只会玩玩飞镖、打打保龄,而排球和网球对我来说,已经算是最剧烈 的喜好了。而且,像我这种从来不到的士高的人,谈到跳舞这一项更是一窍不通。但现在表演已经接下来,以我的性格,工作除非不接,否则,一定要把它做好。于 是,我马上到舞蹈用品店买了一双跳舞鞋,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连续3个月,每周2次的练习。当时,我的舞蹈老师是圈中知名的林青峰先生,他知道我没有信心, 就经常鼓励我,称赞我有进步。每次练习,我都会把过程录影下来,方便检讨及改善。家人看了录影带,都异口同声地说好,但我知道家人这样说,只是希望为我打 打气而已,自己的表现其实很差。因为信心不足,即使一个简单的伸手动作,对我来说都很有难度。经过数月来日以继夜的练习,我最害怕的日子终于来临。


第十三回 
 虽然已经日以继夜苦练3个月,我对于在台上载歌载舞的表演,还是完全没有信心。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最怕面对的日子,终究还是来临了。这是无线 电视举办的新人比拼节目,除了跟我同期的郑嘉颖、王馨平、江希文、吴奇隆等新歌手,是日,还有好些知名歌星同台演出,阵容强劲。接近黄昏,表演快要开始, 香港zhengfu大球场被挤得水泄不通。看见场面之盛大,想起将要在这许多观众面前跳舞,一颗心不受控制的发抖。为了缓和情绪,我在后台不停重温步法, 虽然舞步早已背得滚瓜烂熟,舞蹈艺员们也陪着我一起反反复复练了许多次,忐忑的感觉还是没有消失。我们一群新人负责的环节,是一个串连试的演出,一位歌手 接着另一位,我被安排在中段出场,其间没有司仪介绍,没有时间做准备,不容许慢慢从后台步出,务必要与音乐节奏和舞蹈艺员相配合。对于我来说,这种要求难 度极高,而事实上,我也做不到。我已经不断叮嘱自己,要好好掌握音乐开始时那一阵鼓声,然后跑到台前属于我的位置,做第一个动作。鼓声是听到了,但不知怎 的,当我到达台前,还未站稳脚,人家已经开始另一组动作。虽然知道自己完全跟不上,企图立刻迎头赶上,却是力不从心。对于这种明显的迟缓,我完全不能自圆 其说,难道我告诉大家,全世界都跳错,只有我一个做的对吗?我感觉到脸上的肌肉非常僵硬,想必是脸色发青、笑容全无了,多得台上那五颜六色的射灯分散了观 众的注意力,大抵没有几个人会发现我的丑态吧!我没有其他想法,只希望快一点把这项艰巨的工作完成。


第十四回 
 入行以来最感艰巨的演出终于完成,公司的同事都赞我唱的不俗,但对舞蹈方面就只字不提,我明白他们是好意安慰,惟经此一役后,我对跳舞更加抗 拒。我为自己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尽量避免长快歌,就是要唱,表演之时也不会以舞步配合。我知道作为一个歌手,这种自我限制是不应该的,但我真的对 跳舞缺乏信心,迫也迫不来,幸好唱片公司很体谅,在往后的日子,替我挑选的都是中慢板的作品。中慢板的旋律,再加上点点苍凉和悲情的腔口,是那时候的我最 擅长的演绎,而这种歌路也吸引了不少知音者欣赏。明明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没料到会带出另一个令我头痛的问题。当时,我有一首改编歌曲《不再悲观》,是张 宇的作品,听后外间有两种声音,首先,他们都赞我唱得不错,另一方面,又批评我的声音和感情都那么成熟,跟实际年龄不相符。他们的意思是,像我这样的年轻 歌手,应该拥有年轻人的青春和动感,若然走沧桑成熟的歌路,就会影响音乐的说服力。而当时的唱片监制雷颂德,亦曾点出我的哭腔(即破声)太多,这种唱法与 我的年轻歌手形象并不相符。就以上问题,唱片公司多次跟我商讨,他们也认同年轻人应该快快乐乐的,还问我何以在演唱时总不绽露笑容。其实,我不是不想做一 个开开心心的歌手,只是我的成长背景叫我比同龄的人早熟。我还在念中学,已经开始做兼职帮补家计,加上妈妈患病,谈的来的朋友又不多,加入乐坛后还遇上重 重打击,形成内向的性格。要像我这样沉郁的人,站在台上举起胜利手势扮天真可爱,不止我自己难受,相信观众看了也会吃不消吧!


第十六回 
因为跟唱片公司的路线不符,心情一直忐忑,加上和约快要届满,公司却迟迟未跟我斟洽续约的事,对于前路,我只感到一片茫然。不久,答案来了,经理 人表示公司决定不跟我续约。3年来一直努力唱歌,竟然得到这样的回报,我难过的没法子形容。伤心之余,我仍得为未来筹算。一手把我带大的公司不能再合作 了,但香港不是还有其他唱片公司吗?他们会不会给我机会?如果真的没有唱片公司找我,我将怎么办呢?约满后,以上的问题每天都在脑海中出现,我知道自己很 喜欢唱歌,但一性格而论,我又似乎不太适合在演艺界发展,我开始萌生退出的念头。不做歌手是可以的,但在过往的3年里,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走在街 上,大家都会把我认出来。要是把心一横到外地找机会呢?这也不成!家人都在香港,要我独自一人远走他方,我实在舍不得。思绪紊乱的状态,维持了足足3个 月,虽然离开公司后,还有经理人和助手在我身边,而多得经理人不停为我斟谈工作,那段日子还是有不少演出机会,但当我想起自己已经是一个没有唱片公司合 约,不知何时才会出唱片的歌手,就会顿失自信。记起当天加入乐坛时,田氏化工的老板曾经说过,欢迎我随时回去。难得他对我既体谅又器重,而我自问也是一个 适应力很强的人,即使重操故业,不管回田氏、做出版、卖雪糕,或者另谋其它出路,我自信又会应付得来。经过不断的耐心挣扎,我终于有了决定:离开乐坛去外 面闯天地!



第十七回 
跟唱片公司的合约届满后,挣扎了3个月,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奋斗了3年的乐坛。虽然发展唱歌事业一直是我最大的愿望,但立下了抽身的决定后,我的心 情马上轻松不少。没想到就在这时,两个把我的事业前途扭转过来的机会先后出现。首先,上天让我遇上无线高层曾励珍。珍姐确是我的大恩人,她在我对演艺工作 意兴阑珊的时候,邀请我在电视剧“一号皇庭”中饰演一名医生。入行3年,我只在无线的情景喜剧“开心华之里”中客串过2集,演出剧集对我来说是一项新尝 试,除了演戏,我还有机会主唱剧集的插曲。另一方面,经理人又告诉我,以跟正东唱片公司达成合作的协议,他们会替我出一张唱片。3个月来,我每天都在茫无 目标的感觉中度过,对于自己的前路,可谓全无头绪,突然见,机会却接踵而至。面对眼前两个机会,我觉得自己如同重获新生,开心之余,不明白上天何以这样安 排,不迟也不早,就在我决定另觅工作之时又把我拉回来,难道,我真的应该留下?我在这个圈子花了3年时间,很明白在演艺界工作的际遇难料,活脱脱是一场赌 博,如果继续留下来发展,我岂不又要再赌一场?又要付出另一个3年?我究竟有多少个3年可以作为赌注呢?想到这里,我感到十分忐忑,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我庆幸当时自己对演艺工作还很有兴趣和抱负,作了留下来的决定,我才得以在唱歌与电视上作双线发展,还认识到一群演戏及音乐上的前辈朋友。



第十八回 
徘徊于离开演艺界与留下来的交叉点上,要作出决定,诚然并不容易。考虑了一周后,我自觉对歌唱事业还很有兴趣,终于决定留下来,多给自己3年时 间。但毕竟曾经萌过去意,要重拾信心,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幸而得到上天的眷顾,往后要走的路较前明朗得多。先说音乐方面,我加入正东后,遇上了一位对我 有莫大启发的音乐人,他是来自马来西亚的Alex San。这位音乐人不仅和蔼可亲,而且甚有才华。当时,他既替我写曲,也是我的唱片监制。 Alex的 作品有两种特点,第一,极富西洋味道;第二,音域甚广。要演绎他的作品,非擅唱假音不可,假音部分还要唱得够轻够柔才合符标准,要把嗓门吊起来而令人感觉 自然舒服,运气的功夫就显得十分关键。除了假音部分,还得面对真假音对换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一切一切都是很崭新的尝试。虽然我们才第一次合作,大家的音 乐路线又那么不相同,但有过旧公司的经历后,我已明白作为一位歌手,应该勇于尝试,而在旧公司制作最后一张专辑时,我在歌曲的演绎上,也力图走出以往的框 框。因为我抱着一种求变的开放态度,再加上Alex的耐心引导,经过达3个月不断的开会研讨及在录音室的苦练,我入行后第4张广东唱片《蜜糖》终于面世。 在《蜜糖》专辑里,我和Alex及新公司其他同事擦出了不少火花,这上唱片不仅改变了我以往的歌路推出后反应还很不俗,是我音乐上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满,公司却迟迟未跟我斟洽续约的事,对于前路,我只感到一片茫然。不久,答案来了,经理人表示公司决定不跟我续约。3年来一直努力唱歌,竟然得到这样的回 报,我难过的没法子形容。伤心之余,我仍得为未来筹算。一手把我带大的公司不能再合作了,但香港不是还有其他唱片公司吗?他们会不会给我机会?如果真的没 有唱片公司找我,我将怎么办呢?约满后,以上的问题每天都在脑海中出现,我知道自己很喜欢唱歌,但一性格而论,我又似乎不太适合在演艺界发展,我开始萌生 退出的念头。不做歌手是可以的,但在过往的3年里,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走在街上,大家都会把我认出来。要是把心一横到外地找机会呢?这也不成!家 人都在香港,要我独自一人远走他方,我实在舍不得。思绪紊乱的状态,维持了足足3个月,虽然离开公司后,还有经理人和助手在我身边,而多得经理人不停为我 斟谈工作,那段日子还是有不少演出机会,但当我想起自己已经是一个没有唱片公司合约,不知何时才会出唱片的歌手,就会顿失自信。记起当天加入乐坛时,田氏 化工的老板曾经说过,欢迎我随时回去。难得他对我既体谅又器重,而我自问也是一个适应力很强的人,即使重操故业,不管回田氏、做出版、卖雪糕,或者另谋其 它出路,我自信又会应付得来。经过不断的耐心挣扎,我终于有了决定:离开乐坛去外面闯天地!



跟 唱片公司的合约届满后,挣扎了3个月,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奋斗了3年的乐坛。虽然发展唱歌事业一直是我最大的愿望,但立下了抽身的决定后,我的心情马上轻松 不少。没想到就在这时,两个把我的事业前途扭转过来的机会先后出现。首先,上天让我遇上无线高层曾励珍。珍姐确是我的大恩人,她在我对演艺工作意兴阑珊的 时候,邀请我在电视剧“一号皇庭”中饰演一名医生。入行3年,我只在无线的情景喜剧“开心华之里”中客串过2集,演出剧集对我来说是一项新尝试,除了演 戏,我还有机会主唱剧集的插曲。另一方面,经理人又告诉我,以跟正东唱片公司达成合作的协议,他们会替我出一张唱片。3个月来,我每天都在茫无目标的感觉 中度过,对于自己的前路,可谓全无头绪,突然见,机会却接踵而至。面对眼前两个机会,我觉得自己如同重获新生,开心之余,不明白上天何以这样安排,不迟也 不早,就在我决定另觅工作之时又把我拉回来,难道,我真的应该留下?我在这个圈子花了3年时间,很明白在演艺界工作的际遇难料,活脱脱是一场赌博,如果继 续留下来发展,我岂不又要再赌一场?又要付出另一个3年?我究竟有多少个3年可以作为赌注呢?想到这里,我感到十分忐忑,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我庆幸当时 自己对演艺工作还很有兴趣和抱负,作了留下来的决定,我才得以在唱歌与电视上作双线发展,还认识到一群演戏及音乐上的前辈朋友。



第二十回 
徘徊于离开演艺界与留下来的交叉点上,要作出决定,诚然并不容易。考虑了一周后,我自觉对歌唱事业还很有兴趣,终于决定留下来,多给自己3年时 间。但毕竟曾经萌过去意,要重拾信心,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幸而得到上天的眷顾,往后要走的路较前明朗得多。先说音乐方面,我加入正东后,遇上了一位对我 有莫大启发的音乐人,他是来自马来西亚的Alex San。这位音乐人不仅和蔼可亲,而且甚有才华。当时,他既替我写曲,也是我的唱片监制。 Alex的 作品有两种特点,第一,极富西洋味道;第二,音域甚广。要演绎他的作品,非擅唱假音不可,假音部分还要唱得够轻够柔才合符标准,要把嗓门吊起来而令人感觉 自然舒服,运气的功夫就显得十分关键。除了假音部分,还得面对真假音对换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一切一切都是很崭新的尝试。虽然我们才第一次合作,大家的音 乐路线又那么不相同,但有过旧公司的经历后,我已明白作为一位歌手,应该勇于尝试,而在旧公司制作最后一张专辑时,我在歌曲的演绎上,也力图走出以往的框 框。因为我抱着一种求变的开放态度,再加上Alex的耐心引导,经过达3个月不断的开会研讨及在录音室的苦练,我入行后第4张广东唱片《蜜糖》终于面世。 在《蜜糖》专辑里,我和Alex及新公司其他同事擦出了不少火花,这上唱片不仅改变了我以往的歌路推出后反应还很不俗,是我音乐上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sm baid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