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賈偉南 - 2011 koo wai nam's interview

2011-nov weibo
Koo Wai Nam's interview with TV Series Mag 电视剧杂志

衷心話:謝謝「電視劇」,在我離開工作了三十年的TVB之時,為我作出了創作生涯三十年的小總結。特別感謝以下三位,他們在我的創作生涯,分別佔了重要位置﹣

●附稿:部份電視劇作品 ●編劇時代:1984年[鹿鼎記]/1986年[赤腳紳士]/[英雄故事]/1987年[男兒本色]/[成吉思汗]/1988年[太平天國]/1989年[天涯歌女] ●編審時代:1989年[香港雲起時]/1990年[成功路上]/[回到未嫁時]/1991年[今生無悔]/1993年[原振俠]/1994年[俠女游龍]/[恨鎖金瓶]/[阿Sir早晨]

■電視劇:[ATF反恐]是您在TVB的最後一部作品,這部劇對您來說有沒有特別的意義?

□賈偉南:我遞辭職信的時候,這套戲已經開了,其實都是以平常心來做,所以對我來說沒什麼特別。這類題材的戲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題材是上一年就定下來的,然後就找王心慰來拍,其實她對這個題材都是一般喜歡。

---水舞间的红钢琴:编剧都不喜欢为什么要拍?编剧没兴趣怎么写出好东西,你让期待着剧的观众情何以堪?!本来还期待ATF,现在果断BLX碎了···

------賈偉南HK:回复@麥嫂半醉光景: 我講過,可以把唔喜歡的題材,加插一些個人喜愛元素。


******************************************

■電視劇:[宮心計]播出的時候取得了很好的收視,但是您曾說自己不太喜歡這部劇?
□賈偉南:我覺得故事有太多的局限性,尤其是劉三好這個角色的設定感覺很不實在,做這套戲的時候遇到了很多的掣肘。(據說四位主角當初都不是第一選擇?)原本預計寫25集,但是當時我們的檔期很緊,就說希望只做20集


■電視劇:您曾表達自己對[離島特警]這部劇集的喜歡,是什麼原因讓您對這部劇那麼有感情?
□賈偉南:這套戲是跟潘嘉德合作,他是一個很信任編審的監製,大家溝通得特別好。上頭要我們做一個鄉下地方的故事,一開始大家是不想做,覺得如果離開香港拍攝會有很大的難度,當時有人提議不如拍西貢。


■電視劇:[刑偵]之後您又擔任[鑒證實錄]的編審,從您的角度來看,[鑒證]系列和[刑偵]系列相比,在創作上最大的不同體現在哪些方面? □賈偉南:[刑偵]主要是以一幫員警查案的角度出發,在這一系列中是見識不到兇手背後的故事的,只有在解橋的時候才能夠看到,永遠都是跟著偵探這條線走,


■電視劇:[刑偵IV]古天樂和宣萱最後的那個結局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時是誰想到用這樣一個比較遺憾的收尾? □賈偉南:是大家一起商量的結果,其實那個時候想橋段不像大家想像的那種爭吵得很厲害。我記得結局創作時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只是劇情去到這裏,大家覺得之後發生的故事就自然而然了。 2011-11-13 23:47 (76 replies)


■電視劇:那麼短的時間就能造就經典。□賈偉南:每做一個劇,都應該儘量全力以赴,但人總是會有高低潮,再加上個人的喜好,難免水準會有參差。雖然知道是用來打仗的,但“刑偵IV”我們做時是抱著平常心,更加沒想過甚麼經典不經典。有些事是不能強求的,隨緣隨心吧。

■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被觀眾認為是港產刑偵劇里程碑式的作品,您是如何看待這部劇集在觀眾心中的地位的? □賈偉南:其實“刑偵”一開始不關我事,前兩輯我都沒有參與,只是提供了些小說給編審和編劇看,後來從第三輯才開始加入。


■電視劇:TVB要開一部劇集,一般都是直接空降下來的題材,如果遇到分派下來的任務是自己不敢興趣的,您通常會怎麼處理?□賈偉南:像[金石良緣]那套戲,當時珍姐、材叔和我三個人坐在那裏聊做一個什麼時裝戲好呢?後來突然間珍姐一抬頭看到一塊石頭,她就提議說要不就做石碑的故事吧,


■電視劇:[突圍行動]中“非法週邊”這個題材是誰想到的? □賈偉南:那時候剛剛寫完[匯通天下]的本子,接下來預備做一個時裝戲,但是沒有確定題材,當時是耶誕節前,我跟材叔去了橫店。耶誕節那天,珍姐過來探班,她告訴我說正在跟馬會談一個專案,預備讓我來做,具體的細節等我回港後再詳細談。

■電視劇:初做編審的那一段時間,一開始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賈偉南:沒有太大壓力,升職後不久就知道要跟材叔(監製梁材遠)合作,他是一位很好人的監製,[成功路上]是一個四十集的長劇,另外一個編審是陳惠妍,以前跟她也合作過,是我的大師姐,大家都很熟悉了,

■電視劇:比較好奇在TVB由編劇做到編審大概要多少年?□賈偉南:以前就會比較快一點,因為沒有那麼大的競爭,我自己是1981年中入行做見習編劇,1987年升高級編劇,1989年中升做編審,據說當年是需要兩個編審和兩位監製都點頭同意,才可以升一個人,現在就沒有那麼快了,要等很久。

■電視劇:您後來寫完[天涯歌女]之後就升為編審了,當時是怎樣的一個契機有機會升職的? □賈偉南:在當時那個年代升職,很多時候都是靠著自己爭取下來的,當然,當時的競爭也不像現在這麼大,我記得做[天涯歌女]的中途已經告訴我會升我了。

■電視劇:後來擔任[英雄故事]、[成吉思汗]等作品的編劇,早期的這些劇集的創作經歷給您帶來了什麼樣的收穫 ?□賈偉南:[英雄故事]本來我沒份做的,後來因為故事上面出了一點兒問題,就轉做這個故事,只記得當時特別趕,找了我和其他編劇去幫忙,在其他人寫的劇本修改續寫下去,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電視劇:[鹿鼎記]也是比較早期的作品,挑戰改編金庸劇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 □賈偉南:其實也沒有什麼壓力,因為我跟添哥(監製李添勝)之前就合作過[鴨仔里春光],添哥是前輩,首次合作的時候是有小小擔心的,經過第一次的合作,[鹿鼎記]就相對容易了不少,而且跟兩位編審譚嬣及鄧永康亦一直有合作。

■電視劇:張華標之前接受採訪說在TVB監製的權力比編審大,但前段時間我們採訪唐基明的時候,他說編審在一部劇集中占主導地位,監製和編審在一部劇中究竟是一個怎樣的關係,誰是第一話事人? □賈偉南:這就是珍姐和梁家樹兩條線的不同之處,

■電視劇:以您的經驗來看珍姐和梁家樹兩條線創作的狀態還有風格有什麼不同?□賈偉南:珍姐這邊的戲比較實在一點,梁家樹那邊就比較講噱頭,各有各的吸引力。梁家樹那邊創作是第一位的,珍姐這邊製作擺在第一位。------賈偉南HK:我只係想正正經經做事,但係有啲人總係要搞你,唔想你好,你唔爭佢都要郁你,自己攞晒功勞。 (2011-11-13 15:12)

■電視劇:TVB一共有兩條創作線,分別是梁家樹和曾勵珍的創作團隊,您曾開玩笑的說自己是騎牆派,兩邊你都很熟? □賈偉南:我剛入TVB不久就跟珍姐做事,到後來就在梁家樹那邊,大概2000年分了三組,珍姐找了我,就又變成跟珍姐做事,但我跟梁家樹那個組的一些監製更熟,吃飯的時候我都跟著梁家樹那邊

我反而喜歡看書多一點,因為看書可以提供給你想像再想像的空間,把書中的東西想像成畫面,譬如說去想像演員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該如何去做呢,就促使自己的思考多了起來。所以,我自己近年就很少看電視劇和電影了,當然大家一致推薦的一些作品我還是會找來看看,去研究一下它為什麼那麼受歡迎,

■電視劇:除了旅遊這個愛好之外,平日會追看電視劇嗎?□賈偉南:我覺得做編劇這行,要一直學習,但是我近年就儘量不去看太多的電影和電視劇作品,是因為怕看過之後被別人影響了,可能看到人家這麼做,你就會很不自覺的也跟著做下去了。

■電視劇:還記得自己的第一部電視劇作品嗎? □賈偉南:我的第一部電視劇作品是和譚嬣姐合作的[雙面人],她當時是編審,招振強監製。這個劇就只有十集,譚甯嬣姐應該算是我的師傅,我之後跟著她做了很多戲,像[萬水千山總是情]、[林沖]、[鴨仔里春光]、鹿鼎記]、[成吉思汗]等等…

■電視劇:您平時很喜歡看各種演出,去各個國家旅遊,這些都是您獲得編劇靈感的重要原因吧? □賈偉南:其實又不完全是,還是要分階段。我記得我第一次出去旅行是1991年,去日本,結果半年之內去了兩次,之後就衍變成每一年都要出去一至兩次,旅遊之後會導致自己的一些看法有很大的變化…

■電視劇:離開TVB之後有機會參與內地劇的創作,有沒有特別想合作的演員? □賈偉南:胡軍、胡歌、李學慶、郭曉冬都是我期待合作的男演員,理由很簡單,有些是喜歡他的演出,有些是覺得合眼緣。當然我最想是和我最喜愛的石丸幹二合作(笑)。-------賈偉南HK:回复@生活很摇滚_静盈: 想再合作的有陳法拉、楊怡、郭羡妮、鍾嘉欣、唐詩穎、馬浚偉、鄭嘉穎、吳卓羲、馬國明、黃嘉樂,還有一班老戲骨。未合作過而想合作的有黃宗澤、林峰、胡杏兒。//@生活很摇滚_静盈:在TVB, 你喜欢合作的演员是哪几位呢? (2011-11-12 19:15

■電視劇:現在您選擇離開TVB這個自己熟悉的地方了,是什麼原因讓您產生了離開的想法? □賈偉南:最大的原因是感覺到累和悶,這幾年在公司做得不是太開心,有很多制度化的東西無法避免,有自己很想去做的戲做不到。其實真正讓我想離開是因為[宮心計],做得不大開心,種下考慮離巢的種子…
--------賈偉南HK:回复@小魚兒快樂長大: 你唔覺得太假了嘛?其實要宣揚正面訊息唔駛咁hard sell,咁樣反而令大多數人反感。//@小魚兒快樂長大:"宮心計"很出名很好看呀! 有其是三好這人物,教導我們做人要"三好"存好心説好話……

2011-11-14 10:33--之後寫的第一集分場很順利的被珍姐通過,但我看到她的表情就知道“死了”(笑),我就跟其他的編劇講預備加長吧,果然不久之後,珍姐就跟我講你不要做25集了做30集吧(笑),轉高清廠來拍,將另外一個監製的戲提前了,[宮心計]就推遲了一個月才開拍,在TVB真的很少會有這樣的調動。


■電視劇:您說有的戲會有遺憾,比如[原振俠]劇情裏有個錯漏令您現在都耿耿於懷?□賈偉南:本來原先不是這個故事的,另外想了一個橋段,[花見花嫁],打算去日本拍外景,與黎明和李嘉欣有默契,內定由他們演出,但是上面說跟倪匡買了版權,就順理成章做了這個劇。

■電視劇:創作了那麼多作品,有沒有讓自己最滿意的? □賈偉南:並沒有最滿意的作品,只有部份滿意的。喜歡的則有[匯通天下]、[金石良緣]和[今生無悔]。因為自己回過頭來看就會感覺到這裏也覺得不妥,那裏也有不滿意的地方,部份滿意的還是會有一些。

■電視劇:採訪了很多編劇,大部分都是從小就很喜歡看戲,您呢? □賈偉南:我很小的時候已經很喜歡看戲了,那時候的夢想是想做導演的,正好看到電視臺有編劇班,就想著讓自己試一下,我還記得當時沒寫任何故事大綱,只是寫了一個很簡單的簡歷,說自己很鍾意看電影,應徵前一年(1980年)看了234部電影…

■電視劇:那麼短的時間就能造就經典。 □賈偉南:每做一個劇,都應該儘量全力以赴,但人總是會有高低潮,再加上個人的喜好,難免水準會有參差。雖然知道是用來打仗的,但“刑偵IV”我們做時是抱著平常心,更加沒想過甚麼經典不經典。有些事是不能強求的,隨緣隨心吧。

先補這一段:■電視劇:[匯通天下]在戲劇橋段還有內涵上兼顧,又有娛樂性又能引發觀眾思考,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很大氣,這部劇您在創作時沒少下工夫吧?□賈偉南:做這套戲的時候,也沒有刻意去追求內涵,因為我們做一套劇始終是把娛樂擺放在第一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