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news 2006 [谁在走红?] 马浚伟扬眉吐气

Steven with bandaged right eye at 2006 TVB anniversary award ceremony.  He took home tvb most favorite male character.






马浚伟获“我最喜爱的电视男主角奖”
source 2006 Nov 18 15:38 羊城晚报.记者陈明辉

当年,因为一句宣传口号:“他不是黎明,他不是学友”,引起歌迷反感,让马浚伟一出道就尝尽被喝倒彩的辛酸滋味。13年后的今天,他终于凭《铁血保镖》“尚智”一角,成为无线“我最喜爱的电视男角色”。
 
  不知不觉,马浚伟已经在香港娱乐圈闯荡了13年。因为凭《铁血保镖》“尚智”一角在无线“万千星辉颁奖礼”上获得“我最喜爱的电视男角色”,加上拍新戏《天机算》受伤成了“独眼龙”,让马浚伟再一次成为城中话题人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浚伟表示,《铁血保镖》在自己的演艺生涯里意义重大,一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奖,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二是通过这部剧,感觉自己演戏终于“开窍”了。马浚伟又大方谈到曾经传出“不和”的郭羡妮:“我们能够在《汇通天下》里一起拍戏,就表示没事了,一切以和为贵。”

  ●初出道遭遇“嘘”声
  马浚伟1993年以歌手身份出道,道路却走得非常坎坷。“当年我本来在年末的颁奖典礼上很有机会获得新人奖,但就因为所属公司安排给我的一句宣传口号:‘他不是黎明,他不是学友’,引起歌迷的反感,让我被喝倒彩。记得我第一次走秀是在尖东东急百货,当时有王馨平、黎明、吕方和我。因为有黎明在,我一出场便嘘声四起。我硬撑着把歌唱完,眼睛里已充满泪水。后来我躲在房间里哭,心情难过透顶,最后忍不住跑到酒吧灌了一通啤酒,低着头小声哭,怕被人看见。”

  从此之后的两三年里,马浚伟几乎每次出场迎来的都是嘘声。“我信心尽失,甚至在上舞台时腿也站不稳。后来华纳宣布不与我续约时,我把心一横,就准备退出娱乐圈了。”所幸的是,这时马浚伟的“伯乐”出现了,她就是马浚伟在刚刚获得“我最喜爱的电视男角色”奖时开口第一个感谢的人———“无线”高层曾励珍。“她在1995年起用我演《壹号皇庭IV》,我知道那是我的转折点。我要多谢珍姐的栽培,没有她的赏识,马浚伟早已从娱乐圈销声匿迹。”

  《鹿鼎记》和《妙手仁心》进一步提升了马浚伟的人气。他说:“当年我演《鹿鼎记》时不被看好,因为珠玉在前(刘德华演过康熙),试造型时还有记者讥讽我‘穿起龙袍也不像太子’。不过我不介意,这是个好角色,让大家进一步接受了我。到了1998年演出《妙手仁心》,可以说彻底扭转了我原本不讨好的形象,有观众还寄信给我,赞我演医生形神俱备。我很高兴,但我没有自满,因为别的新人从零开始,而我却是从‘负十’出发。”

  ●拍《铁血》演戏开窍
  2004年,马浚伟把主要精力放在内地拍剧,去年6月才“回巢”无线。娱乐圈很现实,离开香港一段时间,许多人开始质疑马浚伟的号召力。他回到无线演的第一部剧《铁血保镖》也只是小制作,没想到竟为马浚伟赢得了荣誉。“简直是吐气扬眉!”马浚伟难掩兴奋之情。

  马浚伟说,获奖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要感谢戏中“会友镖局”全体人员,“尤其是郭峰和黎耀祥,他们真的是好戏之人,和他们拍对手戏让我学会了很多。从这部剧开始,我觉得自己演戏‘开窍’了”。

  11月10日上台领奖时,马浚伟的一只眼睛用纱布包着,成了“独眼龙”。原来,他在11月9日拍摄《天机算》时被马撞伤了。“当时拍一场骑马戏,我坐在马背上,工作人员用吹风机将落叶吹起来营造效果,不料马匹因此受惊,猛地扬起前蹄,马头撞到了我的脸上。我只觉眼前一黑,短暂失去了知觉,回复知觉时发现自己还在马背上,但是在慢慢往下滑,而且感到右脸奇痛,右眼睁不开。我大叫:‘不行了!不行了!’导演立即冲过来接住我,然后火速送我到医院。”

  马浚伟形容一辈子都没试过这么痛,“在车上我开始胡思乱想:惨了,右眼会不会没了?以后看不到东西怎么办?我又想,如果一只眼看不到东西,还能拍戏吗?我再想,明天颁奖典礼,我怎么出席呀?”经过医生诊断,马浚伟眼窝肌肉组织肿胀,眼球下陷2毫米,右脸颊脸骨出现骨裂,“算是比较严重的伤了,医生建议我住院,但是我还是坚持去了颁奖礼。其实当时很辛苦,因为脸骨出现了裂痕,被撞击后产生的淤血通过裂痕渗入口腔,于是我开始吐血,好像粤语残片里的情形一样,不停地吐在纸巾上,当晚颁奖前就用了将近30包纸巾,很夸张吧?不过医生说是好事,淤血积在里面才麻烦。”因为怕在脸上留疤,医生不建议他动手术,而是让那条裂缝慢慢自然愈合。幸运的是,眼睛的视力也没太大影响,就是有时候看东西会出现“叠影”,不过过段时间就没事了。

  ●与郭羡妮已和解

  数年前,有传闻指马浚伟与郭羡妮拍拖,郭羡妮随即公开数落是马浚伟为了炒作在“编故事”。两人从此反目,还发誓老死不相往来。事过境迁,两人在早前播出的《汇通天下》里聚首,这是不是意味着两人已冰释前嫌?马浚伟淡淡地说:“我们只是同事,工作以外没有联络。不过我们没有矛盾,既然能在片场一起工作,就表示没有什么过节了,有问题还能拍好戏吗?大家都是成年人,懂得怎样去处理,总之一切以和为贵。”

  在《汇通天下》的宣传活动上,郭羡妮还主动和马浚伟合照。但马浚伟坦言并没有完全忘记过去的事:“我明白,男人不能太小气。但我比较有原则,有些事需要用时间来克服。那时不是说我‘粘’着她吗?如果我先跟她打招呼,肯定又被人说我‘追’她。那次跟她拍了一张合照,我想可以终结这件事了,但我只会拍一张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