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4, 2010

2002 Sisters Magazine - Joyce Koi: Waiting for love

Steven's interview of Joyce as part of his "Women in Mazai's Eyes" column in the 2002 Sisters Magazine.

006-12-18 09:24 [转帖]《马仔眼中的女人》之盖鸣晖:等爱的日子

[前言]:盖鸣晖是粤剧界著名的文武生,去年更荣获[十大杰出青年].名气和地位都有了,她本应无憾惟,惟是当谈到大众对自己的性别模糊不清,盖鸣晖却是有冤无路诉.

[正文]:经常在电视城遇上盖鸣晖,大部份时间,她都是一身古装男性打扮.这天,与她相约在酒店咖啡室见面,一身花恤,窄脚牛仔裤,高跟鞋的她百分百女性化.

正想赞她好看,拿着一叠照片细看的盖鸣晖,抽起其中一张,递到我跟前问:[像不像人妖啊?]那是她的花旦造型照.

没想过她会这样直率地取笑自己,霎时间竟不懂回话.

[因为我扮男生扮惯了!一个经常以男装扮相示人的女人,突然一身花旦装扮,就会有人妖的感觉.告诉你,穿男装就杀死人,回复女身就吓死人的感觉,实在很凄惨的!]

老实说,盖鸣晖的小生造型,的确有型的令人拜服,然而像这天的她,也很有女人味呀!看到我对她的[人妖论]充满疑质,她竟然[咄咄迫人],冷不防反问我一句:[你不认同吗?]

[入行以来,都没有遇过追求者!]

[一个也没有?]我怎也不相信!

[一个也没有!]她强调.我演小生,FANS都是女性居多.工作又忙碌,没有多少机会结识新朋友,有时我想,也许我的样子太恶太酷了,人家都不敢和我交往!]她在嘀咕.

今日已经甚有名气的她,谈到当年入行时,仍笑指自己是傻更更入行一族.

念中三,中四的时候,八和会馆招收学员,还未,成为盖鸣晖的少女李丽芬,在报章上看到广告,基于对粤剧的热爱就决定报名一试.

没有家族遗传,亦没有任何亲友鼓励和提携,唯一人影响,是戏迷母亲带着女儿到戏棚看戏的那段日子,在耳濡目染下,小眼睛对粤剧产生了根生蒂固的好感.

[ 那天,我依报章的地址跑到八和,跟那里的职员说要学戏,他们问我要学花旦还是小生,其实,我是想学花旦的,因为花旦的造型好看.但我不肯定自己适合演 甚么,就让他们替我作决定.老师给我度高,认真的将我打量,然后说:[你做花旦不够美,做小生又不够高!]老师往外头瞧了一眼再道:[男孩子没多少个,你 就先学做小生吧!]

一开始就当小生,其间从没转过行档,因为戏行女多男少,就这样突围而出.

盖鸣晖说,粤剧演员比现今的演艺人更为辛酸,[还未懂得演戏,先要学习化妆打扮,演出时,主角也要自资聘请助手照顾,其它演员,由穿衣服到戴头上妆,都要 自己一手一脚完成.所以,我常常跟师弟师妹说:[入行前,一定要先肯定自己对粤剧真的很有兴趣,因为这一行没有前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走红.]

[我很幸运,遇到契妈(刘金耀太太)她赏识我,栽培我,这是很难得的!]盖鸣晖由八三年开始学戏,等了四,五年,机会终于来了.

[是连续两晚的演出,我在其中一晚演<龙凤争挂帅>声哥来看,那一次,是我与师傅(林家声)第一次见面.我知道师傅久不久就会到戏院看看新人 的演出,其后,我问过他,为何这般留意新人的情况,:[他说如果发现粤剧界有值得栽培的新血,应该是扶植.]直到现在,他也没有设馆授徒,但他挺肯教人, 作为徒弟,我希望将来可以达成他的心愿.]

谈到师傅林家声,盖鸣晖顿时肃然起敬,师傅对她的影响极为深远.[他是我的一面借镜,一个座右铭,他是后辈的一柄盲公竹,只要照他所言所行去做,错极有限,他会把后辈带入正途,而我为人处事的态度,亦直接受到他的影响.]

八七年,一口气认识了契妈和师傅两位伯乐,这一年,对粤剧界一颗还未发亮的新星的来说,得到了琢磨打造的好机会.

[大家认识后,不久,声哥打电话来说,他即将上演的新戏,当中有一个赵子龙角色,问我有没有兴趣尝试,我当然说有兴趣啦!]十五年前的片段,今天提起还是难掩兴奋.

往后的两个月,声哥要求盖鸣晖每天到他那里练功,每次两小时,遇有适合她演出的机会,即使只是客串,亦安排她接演,以争取经验.

成功非侥幸,要做到像师傅一样成功,除了努力练习,还得不断钻研.师傅排一出戏,由筹备到演出,最少花半年至一年时间,这样才会好看.我们太忙了,能够有一个月时间记曲已经很好,许多时,明知未如理想,惟有边排戏边求进步.]

[我似乎瓣数很多,其它的演出,譬如电视,既可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又能广阔朋友圈子和粤剧以外的演绎方式,得着不少,虽然如此,粤剧始终是我眼中一生的事业.]

盖鸣晖知道自己的跟怎样走,才可以达到目标,今天,她的目标是办一间学校培育新血,把国粹薪火相传.

甚么都有,独欠爱情的女人,亦很坦白告诉大家,她在等爱,一点也不含糊.


[后记]:经常听一圈中朋友谈到入行后面对的压力和不快.

但是,在影视圈工作,只要际遇稍微好一点,付出了劳苦,在名利方面一定得到应有甚或更多的回报.

反观粤剧伶人,面对的却是行业前景黯淡的徨恐.连基本生活也应付不来,他们却仍然为追求理想,锲而不舍地流尽血汗,付出一切的心力.

体会过[滴滴皆辛苦]的滋味,盖鸣晖对今日所得加倍珍惜,她面对风雨的坚毅能力,是令我动容的,相比之下,原来我们影视视界的艺人,已经得到太周全的照顾,更切确知道自己是这般幸福.

以后,我想,我不应再埋怨甚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