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Badminton opens up his life outlook - steven ma

馬仔初踏台板得?多
演抑鬱王子感覺複雜 2007年11月18日

【明報專訊】馬浚偉首次參演舞台劇《王子復仇記》。此劇由大中華文化全球協會主辦。創會人趙曾學韞出錢出力,為了把文化搬上舞台,教育新一代青少年重視中國文學,並向學界積極宣傳此劇之舉。

馬仔就讀之母校廠商會中學,全力支持他的演出,單是向主辦單位要票,已達二百多張。另外,馬仔在內地、台灣、香港、美加的fans,已經在網上定票,計劃在本月22日至25日,到文化中心捧偶像場。

馬仔最開心者,還有得到一班新朋友支持。

朱玲玲掏腰包捧場
早前馬仔應慧妍雅集邀請,參加她們的慈善羽毛球賽。朱玲玲等為表支持,將會出席觀看《王子復仇記》,並自掏腰包購票,以支持大中華文化全球協會之善舉,也回謝馬仔參與慧妍雅集籌款。

「為慧妍雅集出力之後,我認識了一班新朋友,她們每個人的球技都比我叻,比我專業,但和她們切磋,就是比輸了也覺得安然,我反而當自己在上羽毛球BB班,我尊重這個運動,更尊重運動後的精神,贏輸並不重要。」

打羽毛球影響人生觀

馬仔表示﹕學習打羽毛球之後,對他的人生觀絕對有影響。

「曾幾何時,自己會將勝負擺在第一位,其實,工作上的競爭,生活上的點滴,非勝則輸,每個人都會經歷這種階段。」

他現時藉看書、寫文章、打羽毛球,慢慢發覺得失不是不重要,但最重要還是存在過、有懷念便夠了,不用太上心。

參演《王子復仇記》,馬仔得麥秋指導舞台表演技巧;又得何文?博士指導粵語正音,引經據典,整個排練過程,單是不同經驗的輸入,已令馬仔得?太多、能演"Halmet"一角,是演員最大的挑戰,也是一種榮幸。

麥秋挑選馬浚偉擔演王子一角,兩個人一見如故,麥秋對馬仔的勤力,肯就角色提意見的態度相當欣賞。

馬仔極為珍惜今次的演出機會。

「我演一個精神抑鬱的王子,現在已開始感覺愈來愈抑鬱,但也愈來愈興奮,總之,演這個劇的感覺,不足為外人道。」

撰文:徐蓉蓉
********************************************

2007-11-28][文滙報]馬浚偉「復仇」中領悟人生幻變 
馬浚偉喜歡看書。他愛看歷史、哲學書籍,滿以為這等書本,在行文用字間,也夠深奧了吧﹗接演舞台劇《王子復仇記》後,他才知道這類書本的文字,絕對容易消化。

馬仔開心得到這個機會,「接到無綫通知,麥秋找我演舞台劇,未嘗試過,感覺好興奮。」因為接這個任務之前,他曾經和話劇界另一位資深前輩毛俊輝傾談過。

今次,「大中華文化全球協會」因希望能把文化搬上舞台,讓中西文化方面有?對比性的交流,所以改編莎士比亞名劇《王子復仇記》,最難得是令人有機會重把何文匯博士於30年前改編之中文版活現觀眾眼前。這個計劃甫向教育界推廣,已引起極大的迴響。

驚歎中華文化底蘊深
「每個演員到了某個階段,都希望有突破機會。在電影方面,我總算有過少許經驗,但從未試過演舞台劇。」馬仔在排練的過程中,完全感受到他接演這個戲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劇本保留了英文版的神髓,但又看到中國文字的精妙,很深奧呢﹗」面對冗長的對白,每個夾位都要精確無誤,既有文場,又有武場,馬仔入娛樂圈十五年,就以今次最感驚心動魄,也最具挑戰性。「兩個多小時的演出,由頭擔到尾,『點算呢?』,總之,我一定盡力做,現在只是排了兩個月,我已學到很多東西。」何文匯改編的中文版,內容用詞之深,字音之正,演員簡直在上了中文課,談到中文版劇情,馬仔細說︰「王子劉桓,在父王逝世不足兩個月後,竟接到母后改嫁皇叔的消息,皇叔更奪去劉桓之皇位。直到父王鬼魂告訴劉桓,皇叔是殺死他的人,劉桓才明白真相。仇深似海,令劉桓心中只有仇恨,為報仇不顧一切。」

何博士麥導演親自教授
內向、抑鬱,有精神分裂傾向是劉桓的性格,馬仔笑言,他的性格和劉桓真有幾分相似。「一樣的癲癲?,如今愈排愈抑鬱,全身都充滿仇恨之火,一心只為報仇而生存,其他的,沒有甚麼值得再留戀。」一存一亡,皆不能任己掌握,為了報仇,為了保密,將劉桓的心靈撕裂,令他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而馬仔也愈排愈入戲,人也變得抑鬱起來。「『胸中涇渭,皮裡陽秋,不足為外人道。』(我身體的每一個部分,我的思想,你會明白嗎?)何博士和我研究,消化了文字之後,還和我開玩笑說︰『演完這個戲,以後你可以拋書包了﹗』」

令馬仔感受最深刻的對白,還有道盡了人生百變的幾句︰「丘墓蔽山崗,萬代同一時。千秋萬歲後,榮明安所之?」(當所有人爭名奪利時,山已被墳墓遮住。墓誌銘所記,全部是不同年代的人,但又埋葬在同一個山崗上。萬般帶不走,人一亡,甚麼也沒有了。)何文匯在百忙之中仍撥時間教演員讀粵語正音,就是一個「女兒」的「女」︰「要用鼻音讀……」引經據典,還未正式登台,馬仔已得?太多。

「我已是一個對發音有要求的人,但在何文匯博士面前,我真會自慚形穢。他在三十年前演過這部戲,為了幫我,何博士把找得到的資料全交給我研究,只看自己能在過程中學到多少了。」

他尤其喜歡和麥秋導演研究︰「麥Sir喜歡演員有創意,他可以幫助演員更好地和角色磨合,我好開心,也很感激,在麥Sir面前,我可以盡情表達,我過火了,他又會糾正我的演法。」 ■撰文︰徐蓉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