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Sing pao

對「成報」的情
2006年12月17日下午7:10公開累積瀏覽 2 423

           我從小就有閱讀報紙的習慣。這習慣, 絕對是在父母影響下培養出來的。

           家父家母都愛看報紙,這是他倆每天的例行公事。記得那時候, 家母最愛看「商報」, 而家父則愛看「成報」。所以, 家裡每天都會放存了兩份報紙, 父母二人各取所需, 身為兒子的我, 自然魚與熊掌, 兩者兼得!  更寶貴的是, 家母有剪報的習慣, 每當她看到一些很有實用性的資料, 特別是一些中西醫药療方, 或是一些自然健康療法時, 更會珍而重之將這些剪報好好保存在那黑紅面硬皮簿內, 好讓家人隨時拿來翻閱。如今, 兩本厚厚的「百科全書」,還好好的存放在我的書櫃內。

           相信是父母的影響吧! 我雖然讀書不多, 但對文字却一點都不抗拒。中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就是在出版社當營業助理, 雖然今天我主要的工作是發展演藝事業, 但却沒有放棄過閱讀, 看報, 寫文章等這些習慣! 當然, 我創立的出版社也依然在運作, 而我也正在為我的散文集做功課。

           也許, 是我對書本文字的一份喜愛!  有時候, 我的長輩朋友, 都愛說我奇怪, 愛說我的思想方向,跟時下的年青人有點不一樣, 我每每覺得奇怪! 到底那裡不同?那裡不一樣? 而他們都會認真地對我作出深入了解, 繼而分析。然而,當他們知道我家的「看報習慣」後, 大多會作出同樣的反應:「呵, 難怪!」。
           我要說清楚, 他們說的「難怪」,絕無貶意, 只是他們心中有感, 這, 我倒明白。

           記得小時候看的「成報」和「商報」, 還是以黑白印刷為主, 頂多是加進紅色, 譬如報「名」和新聞主題, 就大多以紅色來作印刷主色。就算是相片, 也是以黑白印刷, 而且圖片佔的版面往往不多, 就是以文為先!再者, 當時的新聞風氣也較為保守內歛, 再加上傳统隱惡揚善的觀念, 實教讀者, 特別是年輕讀者, 不容易為之而動惡念!

           反觀現今個別傳媒的報導手法, 怎麽說......不能以一蓋全, 但, 不得不承認, 部份傳媒的取材或報導手法,實在叫人齒冷! 我, 從不相信一本通書看到老, 也不要墨守成規, 更不會因為堅守傳统信念而原地踏步, 甚至退步! 只是,無論怎樣, 無論社會如何進步, 無論科技如何發達, 我們總不能, 不能本末倒置, 不能為一己私欲, 而隱善揚惡, 皂白不分!

           今 天, 伴著我成長的「成報」, 在營運上出現了一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 也許, 並不是那麽容易解决! 但, 身為一個在「成報」畢業的學生, 對「母報」真的有著一份說不出的情感。雖然, 我能做的並不多, 但, 我能堅持的, 就是和家父一樣, 每天一早, 跑到報攤, 跟攤檔老闆說: 「請給我一份成報」。這, 可不是我個人之言, 而是身為一個「成報」讀者之心聲。

           在此, 謹向「成報」的所有工作人員打打氣, 敬希一衆戰士能做到「艱苦我奮進, 困乏我堅持」, 祝願「成報」一切順利, 事事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