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3

书生意气 文人风骨

书生意气 文人风骨
幸福说@ steven-ma.org

擁抱回憶 (9)《你是我的日與夜.馬浚偉.1998》一向覺得馬仔是唱得之人,可惜成了電視人後,卻被指演而優則唱,太可笑!早年的《你是我的日與夜》則演繹得較清爽,柳重言和林振強的曲詞亦來的簡單直接,一拍即合。如再推出唱片,會否不再與電視連結,洗脫電視的大眾味道!回歸最自己的一面呢?

无意中看到许文轩的这篇微博,有些许感想。
曾经看过一篇前TVB小生林家栋的专访,他说自己花了十年时间才洗掉一身浓厚的电视味,才开始在电影中出彩。不过我想,马浚伟的电视味恐怕这辈子都洗不清了。看到他,很难不想到小玄子,不可能不想到曹植。就时装而言,如果硬要找别的人替代他演《舞动全城》或现在的《诱情转驳》,就算演的没他好,也不是百分百不行,但是若论古装,那就免谈!清俊如小玄子和章崇文、深情如曹植和周世显,可爱如全家福和谢皇上,正直如尚智和聂志远,除了他,不作他想。近期的《蒲松龄》贬褒不一,不过我依然想不到有谁会比他更胜任。

一直觉得“演技”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对我来说,自然朴实不做作、能让我投入到故事中一起喜怒哀乐就是好演技。相比于演技,我更欣赏马浚伟的风骨。文尚风骨,人贵风骨。

以尚智冷俊的面容和惊人的气场来演曹丕,对马浚伟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也想像得出效果一定不会差。但曹植是不可以也不可能被取代的,不因扮相或演技,只为“风骨”。

他从来不是白衣如雪的侠士剑客,他也从来没有在江湖上出现过。他从来都是入世的,无论悲喜贵贫,都是有心有情,有担当有无奈的俗世中人。《碧血盐枭》中,很多人都偏爱温润如玉的二少。二少是很好,黄浩然十年磨一剑终于出鞘。可是致远更好,十年如一日,温润如昔。那温润是有血有肉,入骨入心的,就算在尚智身上或周用恭眼中都有迹可寻。让马浚伟来演二少,真的没什么不可以,不过,我们都知道他更喜欢聂致远这个不完美的角色。

很多人对“蚂蚁”的三世情缘唏嘘不已,我一直不明所以。直到最近看了一点《汇通天下》。这是他们的所谓“一世情缘”,听闻很悲剧,一直不忍心看,只偶而跳着看一点。就是这一点,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会一边数落着此剧的种种硬伤,一边抱怨马浚伟戏份太少,一边又大爱章崇文——仍为“风骨”。书生的意气风发、文人的风骨傲然;清浚淡然如小玄子,才情并茂若曹子建。在山顶的凉亭中,崇文和乔蓁无言地诀别,真的一句说话都没有,双目相交只一眼,乔蓁就留低看似坚定的背影,崇文只能用眼光去追随。大爱无言、大悲无泪、大痛无知,这一幕看得我无言也无泪,心中一片空白。

正因为有了这第一世情缘,以后的《碧血盐枭》贬褒不一也好,《恋爱星求人》失势海发也好,不管怎样都好,只要让“蚂蚁”可以在一起就好。可是三生三世,都未能如愿。纠结,无语。

马浚伟的电视味就是这“书生意气,文人风骨”,我想这一世都很难洗清了,当然也不用洗。

我的古代文学导师是个行内略有声望的老教授,思想和他教的科目一样古旧。他要是知道我在这篇没有深度的非专业学术论文中阐释他至爱的“风骨”这一概念,肯定后悔当时没有挂掉我这一科。那我就送《洛神》给他看,结果会怎样呢?

[ 此帖被幸福说在2011-01-06 00:31重新编辑 ]

video: (崇文和乔蓁十分.爱m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